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石二鳥-覆層竹廢料裝裱用紙

  • 公告日期:109-11-06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一石二鳥-覆層竹廢料裝裱用紙

利於裝裱但操作易破的連史紙在林業試驗所研究團隊的努力之下,利用竹廢資材製漿抄製出保有原紙表面光滑性質且增加強度的覆層裝裱用紙,利於裝裱操作,對文物保存貢獻不容小覷。

覆層竹廢材裝裱用紙除可裝裱,亦可作為書畫用紙。
覆層竹廢材裝裱用紙除可裝裱,亦可作為書畫用紙。

中國傳統書畫裝形式中的掛軸或手卷,因為有捲起收藏的需要,背面最後的一張紙(覆背紙)會與畫心產生摩擦,因此紙張的表面越平滑越好,其中以連史紙為最上選,因為其表面打蠟砑光後極為平滑,不會磨損字畫,但是連史紙操作時極易破裂,因此大多數的裱褙操作人員雖知道連史紙不會磨損畫心,但卻不願意使用連史紙裝裱。

為解決此操作問題,林試所研究團隊為提升文物保存效果及改善連史紙操作易破的問題,乃研發覆層裝裱用紙。本技術乃是利用竹廢資材製成紙漿,調整抄製程序使抄製出來的紙張兼具連史紙原有的平滑性質及提高紙張強度,利於裝裱人員操作,增加裝裱人員使用意願,提高文物保存效益。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指出,書畫因為裝裱而使生命得以延續,裝裱在書畫發展史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對書畫傳承具有極大貢獻。近世隨著科技進步,傳統的裝裱技藝反而逐漸式微,甚至出現機器裝裱;但因工藝有其不可取代性,可以做到質精且多樣化,反而增加了研究及技術發展空間。林業試驗所為國內唯一從事林業與林產研究的專責機關,長期投入紙質文物裝裱及修復研究,該所設備完善,研究人員素質優良,對於傳統書畫裝裱技藝的傳承與改良付出極大努力,並獲得文化界的肯定。

張彬所長又說,林業試驗所於96年成立手工造紙實驗室及紙質文物維護實驗室,致力於書畫文物保存相關研究,包括裱褙用紙研製、裝裱配色及格式等研究。本次研究出兼具連史紙原有紙張表面性質及強度更佳的竹廢材覆層裝裱用紙,是裱褙用紙研究的一大突破,對書畫裝裱及保存貢獻不容小覷。

此技術目前已完成技轉公告,希望有需要的廠商可以跟相關人員聯絡,共同為紙質文物保存盡一份心力。

撰稿人:木材纖維組 徐健國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3700
E-mail:aghy@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