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樹木健康知多少-林業試驗所舉辦「2020植栽及樹木之健檢與醫療研討會」

  • 公告日期:109-11-0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樹木健康知多少—
林業試驗所舉辦「2020植栽及樹木之健檢與醫療研討會」

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於109年11月5日與臺灣大學生農學院植物教學醫院及臺灣植物及樹木醫學學會,共同舉辦「2020植栽及樹木之健檢與醫療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產、官、學界的專家,就國人所關注的樹木健康議題進行討論,從樹木保護專業人員和植物醫師制度的推動、樹木病蟲害診斷技術的研發、樹木健康平台之建立等,讓與會的民眾充分了解國內對樹木保護工作推動的決心與努力。

圖1.「2020植栽及樹木之健檢與醫療研討會」,會中邀請國內產、官、學界的專家,就國人所關注的樹木健康議題進行討論
圖1. 2020植栽及樹木之健檢與醫療研討會

林試所張彬所長表示,樹木的健康與都市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特別是當地球面對氣候極端的變異,樹木更扮演維繫生態平衡,緩減熱島效應,代謝空氣中的汙染物等重要角色,透過樹木的栽種與樹木健康狀況的維繫,將更有助於為人們創造一個適合居住的環境。過去幾年來,林試所也針對樹木的健康管理,從理論出發,以實務應用為依歸,為樹木種植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問題,提供相對應的解答。林業試驗所與林務局共同設立的「林木疫情鑑定與諮詢中心」,更是持續為民眾提供樹木健康的診斷服務,回答民眾樹木病蟲害的相關問題。

圖2. 林木疫情鑑定與諮詢中心顯示受危害樹木分布地理區域
圖2. 林木疫情鑑定與諮詢中心顯示受危害樹木分布地理區域

本次研討會,也針對近年來都市樹木常見的病蟲害問題,如褐根病、木材腐朽菌、荔枝椿象等,提出相對應的管理或防治建議,希望能透過對樹木重大疫病蟲害的檢測與監測,來達到早期發現,早期防治的效果。林試所的研究團隊,未來也將推動樹木健康平台的建立,以科學化和數據化的方式,對樹木的健康管理進行監控與管理,並提供更詳盡的分析,讓樹木管理單位和民眾,在面臨樹木健康問題時,能有所依循。

圖3. 樹木健康情況與病害程度檢測—以應力波檢測受木材腐朽菌感染樹木的樹體結構完整度
圖3. 樹木健康情況與病害程度檢測—以應力波檢測
受木材腐朽菌感染樹木的樹體結構完整度

林試所張彬所長也強調,無論是森林或都市林,樹木的健康一直為本所關注的議題,林試所會與民眾站在一起,持續整合國內、外樹木健康相關知識,同時研發符合國內需求的樹木健康診斷技術,並經由環境教育與推廣,將研究成果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達給民眾,讓大家都能為生活周邊的樹木健康把關,並促使愛樹與生態永續的觀念向下紮根。

撰稿人:森林保護組 劉則言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轉2611
E-mail:tyli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