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發展國產瓊崖海棠油作為天然紫外線屏蔽劑

  • 公告日期:109-08-27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發展國產瓊崖海棠油作為天然紫外線屏蔽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研究木本油料植物之應用,意外發現瓊崖海棠種仁提煉出的種仁油具有紫外線屏蔽效果,進一步研究發現其抗氧化及自由基捕捉能力佳,具有開發作為本土天然友善環境紫外線屏蔽劑之潛力,期望在環境共生的準則下,開創國產木本油料植物的嶄新用途。

林試所森林利用組林振榮組長表示,瓊崖海棠(Calophyllum Inophyllum L.)為臺灣沿海常見海漂植物,常綠性喬木具有深綠色厚葉片、花白色、結綠色果實,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等之沿海地區,樹性強健,在臺灣各地常作為行道樹。因瓊崖海棠木材材質緻密質地堅硬,對海水浸泡有抗性,不受蟲蛀食,可利用做為船泊及家具用材。依據大溪地與波里尼西亞島民傳統,會以瓊崖海棠油做為局部治療各種皮膚損傷,生活上可做為肥皂、燈油、護髮油等。

圖1.瓊崖海棠種仁
圖1.瓊崖海棠種仁
圖2.瓊崖海棠花
圖2.瓊崖海棠花
圖3.林試所試製瓊崖海棠相關產品
圖3.林試所試製瓊崖海棠相關產品

林試所研究團隊使用國產成熟瓊崖海棠果實,經由氣乾後以破殼機分離種仁與果殼,粉碎及篩選機研磨製成適當粒度的材料,篩選出一定大小比例後以多段溶劑萃取、濃縮取得瓊崖海棠油。經檢測發現,所製作出的瓊崖海棠油外觀呈現深綠色並富含脂肪酸,在紫外光屏蔽效果部分在UVA及UVB波段可分別屏蔽29.15%及56.80%之能量,團隊將瓊崖海棠油試做試做防曬霜,防曬係數可達SPF43以上,極具潛力做為天然紫外線屏蔽劑。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指出,瓊崖海棠油過去是生質柴油研發優良原料來源之一,林試所培育出優良性質之種苗品系,時過境遷,瓊崖海棠油用於生產生質柴油需求減少,應思考利用植物可再生部位開發多元利用模式,厚植台灣本木本油料產業。林試所發展之天然紫外線屏蔽劑,除開創國產木本油料植物的新用途外,也希望未來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發展可替代對海洋環境有危害疑慮之防曬成分,減緩珊瑚礁白化速度。林試所將持續進行瓊崖海棠油的利用研究,期待能成為臺灣林產業有力的後盾。

撰稿人:森林利用組 林柏亨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153
E-mail:afarmer@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