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委會雙「館」齊下,守護臺灣生物標本寶藏 植物標本館擠身全球百大,北區三大標本館合體館藏突破200萬 建立植物、昆蟲的「戶口名簿」,保存臺灣生物的「時空膠囊」

  • 公告日期:109-08-24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農委會雙「館」齊下,守護臺灣生物標本寶藏
植物標本館擠身全球百大,北區三大標本館合體館藏突破200萬
建立植物、昆蟲的「戶口名簿」,保存臺灣生物的「時空膠囊」

植物、昆蟲也有「戶口名簿」?臺灣最完整的原生種植物戶口名簿在哪裡?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與昆蟲標本館發表最新成果,植物標本館在全球3,324家標本館中,勇奪第91名,該館蒐集臺灣現有五千多種原生植物,標本蒐藏高達98%,建立了全臺灣最完整的原生種植物戶口名簿。昆蟲標本館擁有全台最豐富齊全的夜蛾、蜻蜓、蜂類蒐藏,近來侵擾不斷的刺桐釉小蜂和桉樹釉小蜂等植食性昆蟲,也能透過植物與昆蟲標本館的雙重館藏比對,在歷史舊標本中不存在,佐證它們是外來種。有鑒於標本成為物種鑑定、演化、保育、外來種與氣候變遷等研究的資源寶藏,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偕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標本館館長鍾國芳、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館長胡哲明、臺灣大學昆蟲系主任蕭旭峰、臺灣大學昆蟲標本館館長柯俊成、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等人,聯袂推動臺灣北區標本館合體,期望整合各標本館資源與能量,未來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農委會林試所表示,林試所植物標本館館藏約53萬份,昆蟲標本館館藏計75萬份,兩館共計已有128萬份標本。未來透過資源整合串聯,結合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標本館、臺灣大學植物與昆蟲標本館等,可望提供國內、外學者與社會大眾更豐富便捷的資訊,同時促進研究交流。林試所植物標本館,建館已116年,館藏超過百年歷史的標本超過五萬份,是臺灣最資深的標本館。長久以來,一直是國際間學者專家交流往來密切的標本館。

林試所指出,標本館紀錄消失或保留的物種,說明土地利用改變的結果,也保存臺灣豐富的自然寶藏、提供研究發展。目前昆蟲標本館中的「大樺斑蝶」、「大紫斑蝶」在臺灣已滅絕消失,2015年發表的新種「臺北脊頭鰓金龜」,發表即失蹤,所幸標本已妥善保存。此外,被列入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臺灣穗花杉」、「南胡柳葉菜」、「臺灣水青岡」、「清水圓柏」等珍貴稀有物種、過去台北城代表性樹種「風箱樹」,以及已滅絕的「紅茄苳」,目前都列入標本的典藏記錄中。而被魯凱族命名為「撞到月亮的樹」,高度可達72公尺的臺灣杉,則是目前唯一以「臺灣」為屬名的植物,也是林試所標本館重要典藏之一。

建立植物的「戶口名簿」_風箱樹、臺灣水青岡
風箱樹、臺灣水青岡
建立植物的「戶口名簿」_南湖柳葉菜、清水圓柏
南湖柳葉菜、清水圓柏
建立植物的「戶口名簿」_臺灣穗花杉、臺灣杉
臺灣穗花杉、臺灣杉
建立植物、昆蟲的「戶口名簿」_紅茄苳、大樺斑蝶、大紫斑蝶
紅茄苳、大樺斑蝶、大紫斑蝶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植物標本館已有40萬份標本完成數位化,昆蟲標本館有10萬份已數位化,合計有50萬份數位化標本資料,可以隨時提供民眾便利查閱。讓珍貴的標本資產化成豐富的資訊,與全民共享!而為了持續擴大提供更豐沛的研究素材,促進國內外的研究交流,農委會林試所植物與昆蟲標本館攜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標本館、臺灣大學植物與昆蟲標本館,期望標本館群合體出擊,保護前人累積的珍貴標本與資訊寶藏,一起為臺灣未來的研究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做出更大的貢獻!

植物標本館網址:http://taif.tfri.gov.tw/
昆蟲標本館網址:https://fact.tfri.gov.tw

聯絡人:植物園組 鐘詩文 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705
E-mail:biflor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