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森林X現代性-航遙測影像下的科學敘事」特展開幕

  • 公告日期:109-07-09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森林X現代性-航遙測影像下的科學敘事」特展開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將於109年7月10日起至8月30日止,在臺北植物園腊葉館舉辦「森林X現代性-航遙測影像下的科學敘事」特展,展出黑白航空照片、彩色航空照片、衛星影像、彩色紅外線影像、光達(LiDAR)影像等,並結合地面調查工具與資源調查的現場紀錄,帶領民眾共同見證臺灣從早期運用航遙測技術於農林經營及經濟建設,走向現代化與數位化的歷程。

於109年7月10日起至8月30日止,在臺北植物園腊葉館舉辦「森林X現代性-航遙測影像下的科學敘事」特展
圖、臺北植物園2020年「森林X現代性-航遙測影像下的科學敘事」特展活動海報

林試所指出,臺灣最早的林野調查始自日治時期,但要全面掌握森林資源,則是到了政府遷臺後開始運用飛機拍攝全島地形地物,才比較了解全島森林資源概況,並進而推估森林總蓄積量。林試所張彬所長表示:「一開始是美軍協助我們拍攝,後來出國學習相關技術的人愈來愈多,林業前輩爭取要買飛機,不單是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組織『遙測小組』,同時在民間成立『中華民國航空測量及遙感探測學會』。當時重要的航遙測人才和事務推手有許多便是林業界的專家。」

有鑑於航遙測資料是國家建設的重要基礎,必須具有相當的公信力,方可作為農林經營、國土規劃使用。林試所為了辦好本項特展,特別邀請擔負統籌全國航遙測業務的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共同辦理,以呈現臺灣歷年來在森林資源調查及土地利用調查上,應用航空照片、衛星影像、光達影像等航遙測資訊之具體成果。

負責策展的林試所森林經營組王培蓉組長介紹展區規劃:走進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大型垂直的黑白色俯視地表圖像,它是上個世紀航遙測人員探勘福爾摩沙綠色寶島所留下的史頁。而散落在桌面的數十件工具與照片,除了刻畫著歷史的痕跡,也不禁讓人感佩:照片中森林調查人員面對著溯溪、攀岩、颳風下雨與野營的不便與危險,是需要多大的體力與熱情。

在展場另一側,對照懸掛著紅外線與光達影像這類「看見森林」的現代化工具。王培蓉解釋:「利用不同波長的電磁波,例如紅外線,能將地表物體辨識得更加清楚;光達測量則是透過雷射回訊用來建構3D立體地圖,這些都是目前森林測量與經營上的重要工具。把這些今昔技術並列,不僅是向前輩們致敬,也激勵我們今後要以更精進的技術持續監測環境,具有承先啟後、經緯山林的意義。」

為何選在臺北植物園腊葉館佈展?王培蓉表示,臺灣航遙測歷史資料保存至今,不僅穿越天空,也穿越時空。它們對於臺灣林業經營的貢獻,就好像作為臺灣第一座植物標本典藏館的腊葉館,對於臺灣植物分類與物種保存的貢獻一樣重要。由於林試所長期以來對於林業史料與文物的高度重視及用心維護,使得腊葉館近期獲頒「臺北市第一屆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譽揚獎」殊榮。王培蓉說,藉由「古厝傳薪展鴻圖」的安排,當觀展民眾穿梭在市定古蹟腊葉館的二樓迴廊時,透過空氣中的歷史氛圍,更能讓人與影像地圖交流對話;彷彿間,航遙測影像好比是刻劃於大地的寫實畫,亦像是大地之母對於人類諄諄的叮嚀與回望。

林試所歡迎民眾前往臺北植物園腊葉館免費觀展,但為了符合古蹟使用規定,展館容量以30人為限,請民眾務必遵照館員指示進出,共同維護參觀品質。展覽相關訊息可至林業試驗所粉絲頁「幸福森活」及臺北植物園粉絲頁進行搜尋。

撰稿人:森林經營組 王韻皓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1203
E-mail:annywang@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