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業試驗所與國小攜手合作使用在地國產材 傳承六龜茶產業文化

  • 公告日期:109-04-04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林業試驗所與國小攜手合作
使用在地國產材 傳承六龜茶產業文化

林業試驗所與高雄六龜區新發國小合作,藉由六龜生產的國產材設計開發並製作茶藝桌及茶席用具,配合新發國小多年用心發展的茶藝校訂課程,將在地生產的山林資源,在地設計及在地使用,傳承六龜家鄉山林的智慧與文化,為六龜在地社區注入新的活力。

圖 .利用六龜在地生產的臺灣杉製作茶藝桌
利用六龜在地生產的臺灣杉製作茶藝桌

臺灣早期社會靠山吃山,人與山林資源的互動,形塑了山村的生活型態與文化,但隨著山林產業沒落、人口外移及高齡化,使得山林智慧面臨世代傳承斷層的困境。六龜是高雄茶的重要產區,林業試驗所六龜試驗林的南鳳山與鳴海山一帶國有林班地上,有面積居全臺之冠的原生臺灣山茶,長期以來,栽種山茶、採山茶、製作山茶為六龜重要生活文化與經濟產業。新發國小位於茶鄉聚落,自101學年度起便將茶藝課程列為學校特色課程,期盼透過教育,傳承及保留在地茶產業文化,讓新發國小每位學生都能對在地茶產業及茶文化有更深層的素養與情感連結。

圖 .新發國小深化推動茶藝校訂課程
新發國小深化推動茶藝校訂課程

為增加茶席的創意及開發國產材價值,林業試驗所提供六龜在地生產的臺灣杉國產材材料,由新發國小委請拙園創意工坊曾省三老師設計茶藝桌,茶席上的木製茶則是以荖濃溪上的竹筏為發想做設計,配合船槳造形的茶撥,讓學生們在茶藝課程中,能一窺早期六龜先民的生活。另有以臺灣杉、烏皮石柃及七里香等本土樹種枝條製成的動物造型茶針、茶撥,巧妙融入在地生態與鳥獸的創意。

圖.茶席上的木製茶則是以荖濃溪上的竹筏為發想做設計
茶席上的木製茶則是以荖濃溪上的竹筏為發想做設計
圖.利用臺灣杉、烏皮石柃及七里香等本土樹種枝條製成有創意的動物造型茶針、茶撥
利用臺灣杉、烏皮石柃及七里香等本土樹種枝條製成有創意的動物造型茶針、茶撥
圖.茶藝課程中,拙園創意工坊曾省三老師引導學生利用國產材創作茶席用具
茶藝課程中,拙園創意工坊曾省三老師引導學生利用國產材創作茶席用具

適當的森林經營管理作業與森林的永續利用並不衝突,善用山林資源中的國產材、臺灣山茶森林副產物等,可以讓下一代深入瞭解在地生態與文化特色,進而發展利用山林軟硬體資源,讓臺灣山林及山村的發展更完善。

   聯絡人:六龜研究中心 林文智 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7-6891028分機27
   E-mail:lwenc@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