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樹木栽種-要種也要顧

  • 公告日期:108-12-2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樹木栽種-要種也要顧成媒合會

樹木成長過程中,常歷經不少風險,才能順利長成大樹,為促進樹木健康長大,降低樹木養護管理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積極推展健康苗木、樹木風險評估、樹木栽培養護技術加強與制度建立,並建置樹木醫學中心,期望營造樹木生長的友善環境,讓樹木在正確的養護過程順利生長,有效發揮環境保護的功能。

樹木具有環境綠美化、改善環境品質、減緩溫室效應與調節微氣候等功能。一棵樹從一粒種子播種、發芽、成長、到生長成一棵大樹,需經歷不少階段與時間,這過程中只要有任何狀況,可能就無法生長成一棵健康樹木,而不少民眾在種樹後,常任其自然生長,最後可能以死亡告終。樹木栽種後該如何照顧?工作項目包含樹木栽種時的植穴處理、日後的澆水工作、除草作業、土壤改良、肥料施用、樹木修剪、防風支柱架設與樹木病蟲害防治等,因此,樹木栽種後還有很多後續養護工作,小樹才能順利長成大樹。

圖1樹木養護要從苗木培育做起
圖1 樹木養護要從苗木培育做起

圖2 良好防風設施有助植物生長
圖2 良好防風設施有助植物生長

林業試驗所說明,樹木健康與養護問題甚為多樣,依據多次現地勘察與各單位通報案件統計結果發現,樹木生長過程中最普遍發生的問題包括樹木遭病蟲危害、生育地不佳及人為傷害等,其中有很高的比例是人為管理不當,常見的狀況如不當修剪、硬鋪面設置、割草傷害等。該所希望藉由樹木養護制度的建置,並規劃未來建立區域樹木醫療網,加強樹木健康管理機制,減低重複性的樹木養護管理問題,促進樹木能健康長大。

圖3 定期修剪可提升樹木生長勢
圖3 定期修剪可提升樹木生長勢

圖4 維護良好之樹木可提升環境品質
圖4 維護良好之樹木可提升環境品質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指出,為提升我國樹木醫學及樹木健康管理技術,及協助推動國內樹木保護制度,林試所每年不定期辦理樹木栽培養護研習班、研討會、宣導會或講習課程等一系列課程與活動,讓民眾與植栽綠美化維護管理的相關單位,對樹木栽種養護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減低各類樹木之天然或人為傷害,提升臺灣整體樹木栽種成效。

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傅昭憲主任表示,中埔研究中心目前任務主要在推廣環境保護林研究工作,其工作項目包含海岸林、工業區與都市林等領域,各項工作的推廣重點在於:「樹木栽種-要種也要顧」,唯有良善的管理,才能讓樹木在生長過程順利長大,減低不必要的生長風險。中埔研究中心每年均會透過不同方式,讓民眾瞭解認識樹木照顧養護的方法與重要性,期望藉由育林、撫育管理技能與觀念的推廣,為臺灣打造美好的植栽綠美化環境,提升民眾生活環境品質。

新聞聯絡人:中埔研究中心 蔡景株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5-2311730分機230
E-mail:cybg@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