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染織工藝結合稀有植物復育 「萬葉之彩—草木染織和服展」在臺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開幕

  • 公告日期:108-11-21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植物染織工藝結合稀有植物復育
「萬葉之彩—草木染織和服展」
在臺北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開幕

林業試驗所將在臺北植物園裡的日式建築南門町三二三推出「萬葉之彩-草木染織和服展」,現場展示日本草木染織家馬場內珠紀女士運用植物染材手工織造的十件和服,展期自2019年11月23日起至12月15日止,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30至下午4:30對外開放,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免費參觀。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表示,這次展出的十件草木染織和服作品,從植物染材的採集、染液熬煮、絲線染色,再紡織出製作和服所需的布料,每一件都是馬場內珠紀女士使用天然材料親手製作,每一件都非常精緻美麗,值得大家仔細欣賞。張彬強調,其中最特別的是以紫根染織造的「天照大神」作品。

臺北植物園「萬葉之彩—草木染織和服展」活動海報,展期自2019年11月23日起至12月15日止,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30至下午4:30對外開放
臺北植物園「萬葉之彩—草木染織和服展」活動海報

紫草的根部稱為紫根,是天然紫色染料,也是中藥材,在日本,紫色遠從奈良時代就是皇室專屬顏色,被視為尊貴的象徵,庶民禁止使用,然而現今因為氣候變遷,日本原產的紫草已瀕臨滅絕,要以紫根染織製作服裝幾乎不可能。在滋賀縣東近江八日市南高校師生的栽培復育下,馬場內女士使用日本產百分百天然紫根染料製作了這次展出的和服「天照大神」,這項作品正是傳統植物染織工藝結合稀有植物復育的共同成果。

在西崛榮三郎紀念探險殿堂的牽線引介下,馬場內珠紀女士多次往返到台灣,與林試所的研究人員共同討論展覽細節,除了展出的和服之外,她也會在展覽期間穿著她自己染織裁縫的服裝與大家互動。關於展覽的名稱「萬葉之彩」,馬場內珠紀表示,萬葉植物是指在日本最古老的歌集《萬葉集》4500首詩歌中登場過的植物,配合本次展出的十件和服,她從中挑選了十首萬葉歌,來歌詠作為和服染料的萬葉植物,期望大家在欣賞精緻的草木染織和服時,也能從古老的詩歌中體會萬葉之彩,感受日本精緻的傳統文化。

【展覽資訊】萬葉之彩—草木染織和服展
時間:2019.11.23(六)-12.15(日) 09:30-16:30
週一、週二休館,免費參觀
地點:臺北植物園 南門町三二三

2019.11.23(六)上午09:30-12:00舉辦展覽開幕茶會,僅限受邀來賓及媒體入場,12:00之後開放大眾入場。

本次展覽共展出十件作品,然而因為南門町三二三的場地空間有限,無法同時展出,除了以紫根染織造的「天照大神」作品將全程展出外,其餘九件將分三批次依序展出,每週休館時換展一次,若想欣賞全部十件和服作品,請粉絲們好好規劃時間前來觀賞。
週一、週二休館,免費參觀
(休館換展日期為12/2-3及12/9-10,11/25-26僅休館不換展)

撰稿人:植物園組 吳維修 聘用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805
E-mail:weihsi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