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秋地球日」,許你一個不同的秋季饗宴

  • 公告日期:108-10-2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金秋地球日」,許你一個不同的秋季饗宴

你知道台灣也有地球日嗎?沒錯,這是自2008年開始由東海大學環境工程學系陳炳煌老師所發起的環境節日,為提倡永續發展的理念,鼓勵大眾從年頭到年尾持續性的重視環保愛地球,廢棄物循環利用,並促進地方創生產業發展等目標,而將每年的10月22日訂為「金秋地球日」由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將於10月26日本週六於新竹市將軍村,與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合作舉辦「金秋地球日-市集大聯盟」活動,不僅有豐富的在地文創市集、食物森林導覽、及攀樹體驗等活動,現場更教你如何為樹木做健康檢查,趁著秋高氣爽,一起出來走走吧!

金秋地球日_地方特色林產品展示
地方特色林產品展示

生活中樹木的健康與否與我們息息相關,在我們周遭的樹木,會因為老化、不良環境、病蟲害或人為破壞等因素會導致樹木生長逐漸地衰退,可能造成公共安全及樹木等健康管理問題,林業試驗所長期致力推動樹木健康管理工作至今,已有豐富的樹木風險評估及檢測經驗,藉由專業人員的評估分析及科學儀器的輔助判釋,已可大大降低路樹傾倒的風險,提高公共安全。

金秋地球日_檜木舊料回收再利用產品展示
樹木機器檢測及診斷

金秋地球日_檜木舊料回收再利用產品展示
檜木舊料回收再利用產品展示

樹木安全的評估工作首要先對樹木外觀進行目視評估,若有發現枯枝或樹洞,再以非破壞性儀器進一步對樹體內部進行檢測,藉由儀器數據,模擬樹體內部結構,即可分析樹木內部損壞情形。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指出,由於樹木破壞及傾倒時存在危險性,可能會造成民眾生命安全及財產損失的公共安全事件,建立一套標準作業的樹木風險評估流程是必要的,林業試驗所已於2012年成立國內官方第一個「樹木醫學中心」,希望藉由提供樹木健康及樹木危險等級評估等服務,建立樹木經營管理預防性等措施,來達到保障社會公共安全目的。

於10月26日除了有一系列豐富的活動外,林業試驗所於活動現場將會有「幫樹木健檢」的體驗活動,示範如何使用非破壞性檢測儀器評估樹木內部結構,現場也會教你如何簡易判斷樹木健康與否的訣竅,此外,也有林試所豐富的研究成果提供展示喔,讓你在逛街的同時還能獲取新知,好吃又好玩,歡迎大家一同前來共襄盛舉,名額有限,報名要快!

撰稿人:森林利用組 李志璇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603
電子信箱:hsuan0521@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