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都市芬多精,森林氣霧療癒室

  • 公告日期:108-08-14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都市芬多精,森林氣霧療癒室

林業試驗所近年來將健康林業利用各種管道推廣給民眾,同時創造新的療癒名詞-林園療癒,引領森林療癒另一個風潮,讓大家瞭解森林加上園藝療癒是如何完美的呈現。此外,考慮到大多數民眾沒有辦法親自到森林享受森林洗禮,林試所發展離線療癒(Off-Line)的模式,在都市中充分傳達「森林有情,森林分享健康,也分享大地的愛」。

氣霧療癒源自於古老的中醫藥,利用蒸氣通過中草藥的方式將療癒氣體和成分攜帶出來,早期氣霧稱為薰蒸,源自於殷商時期,黃帝內經提出「其有邪者,漬形以為汗」,此漬形指的就是以椒、薑、桂和酒煮沸之氣霧療癒方式。

圖1、2-3D氣霧療癒佈置。
圖1、2-3D氣霧療癒佈置。

本療癒系統採用獲得過2018韓國國際創新發明大賽銀牌的乾式擴香設備,配合全場360度的3D立體佈置及自然環繞音樂的組合,所形成視、聽、嗅三覺的空間饗宴。在嗅覺方面常見化合物組合包含Linalool(芳樟醇)、Cedrene(雪松烯)、Limonene(檸檬烯)等。此技術可以應用於旅宿業、百貨公司業及私有林經營等產業,讓住宿者、參觀者或參與者在身心得到放鬆和心性休息,間接提供消費者深層感官的回憶,有助於提高回客率。

圖2、獲得過2018韓國國際創新發明大賽銀牌的乾式擴香設備。
圖2、獲得過2018韓國國際創新發明大賽銀牌的乾式擴香設備。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說,林業試驗所關心森林,也關心民眾的身心健康,讓森林和樹木不管在山中野外,或是在都市叢林都能持續的照顧大家,與全民同在。

新聞聯絡人:森林化學組 洪昆源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154
電子信箱:kung@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