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提升森林覆蓋率 守護山坡更永續

  • 公告日期:108-07-22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提升森林覆蓋率 守護山坡更永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為研究森林對於山坡穩定作用,透過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合作,蒐集長期的衛星監測資料,分析臺灣中部山區的森林植生狀況與邊坡穩定性,發現造成崩塌的最重要因素為森林植生指數,其重要性甚至高於坡度、地質等其他條件。林試所張彬所長呼籲,為加強山坡地的保全,應該善用林木「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的植生特性,擴大營造優質森林的覆蓋率,藉此提昇山坡地防災及減災韌性,進而達到減緩變遷、調適變遷與災害應變的多元目標。

林試所指出,在森林覆蓋良好的地區,植生根系能抓住邊坡土壤,有效減緩極端降雨對於山坡地的衝擊。在森林覆蓋不良的地區,降雨時樹冠截留少,雨水直接衝擊表土,加速地表沖蝕,俟雨水滲入土壤後,不但使土壤含水量快速增加,同時降低土壤間的凝聚力與岩石間的摩擦力。當土地過度開發致使地表裸露,或僅有淺根植物覆蓋時,因缺乏植物根系固土,如再受到地震與颱風干擾,山坡地便容易發生坍塌,進而使得河流水位上升甚至形成土石流,造成人民生命與財產的巨大損失。

覆蓋良好的森林集水區,可減緩極端降雨的衝擊。
覆蓋良好的森林集水區,可減緩極端降雨的衝擊。

陡峭的邊坡如果有完整的林相保護,仍可降低崩塌發生。
陡峭的邊坡如果有完整的林相保護,仍可降低崩塌發生。

林試所集水區經營組曾俊偉助理研究員表示,林木根系就像是天然的錨釘,能把土壤牢牢抓緊,若根系能夠深入岩層裂隙中,將土壤和岩層緊密結合,更有助於穩定邊坡。為瞭解地表植生種類與崩塌間的關係,林試所運用長期的衛星監測資料與「植生指數」進行分析。曾助理研究員解釋,植生指數是應用衛星影像的光譜值推算出地表植生狀況,當植生指數越高,代表植生狀況越佳,例如林地,比較不容易產生崩塌;當植生指數越低,代表植生狀況越差,例如草生地、農地或裸露地,比較容易產生崩塌。根據林試所的研究顯示,在各類植生類型中,裸露地確實具有最高的崩塌潛勢,草生地的崩塌潛勢可降低約27%,林地的崩塌潛勢可降低約57%。

森林具有各種木本、草本及藤蔓植生種類,可營造出多樣空間,除避免雨滴直接打擊地表外,其根系對於土壤亦有固定作用,以降低淺層崩塌之發生。
森林具有各種木本、草本及藤蔓植生種類,可營造出多樣空間,
除避免雨滴直接打擊地表外,其根系對於土壤亦有固定作用,以降低淺層崩塌之發生。

雖然森林可以減緩崩塌,但也不該過度期待。曾俊偉進一步說明,一般植物或淺根植物的根系最多僅延伸到地表下一至二公尺深,仍難以固定岩盤。林木根系雖然較長,但也有其限制。這正是為何每當日雨量低於800毫米時,崩塌多發生於草生覆蓋的邊坡;但是當颱風、豪雨的日雨量超過臨界值(800毫米)時,崩塌滑動面已超過植生根系的深度,產生所謂的「深層崩塌」,此時林木根系難以發揮護坡的功效,換言之,森林對於崩塌的抑制主要是針對淺層崩塌而言。

日雨量與崩塌地植生指數之關係。當日雨量低於800毫米時,崩塌主要發生於草生覆蓋的邊坡;當日雨量超過臨界值(800毫米)時,崩塌會擴及至森林地區。
日雨量與崩塌地植生指數之關係。當日雨量低於800毫米時,
崩塌主要發生於草生覆蓋的邊坡;當日雨量超過臨界值(800毫米)時,崩塌會擴及至森林地區。

覆蓋完整的森林集水區,具有安定土砂、淨化水質、防制崩塌及涵養水源等功能。
覆蓋完整的森林集水區,具有安定土砂、淨化水質、防制崩塌及涵養水源等功能。

面對全球極端氣候包含颱風、豪雨及旱澇等風險日益惡化,臺灣今後在推動國土保安與山坡地保育等工作時,勢必變得更加困難卻也更顯重要,期盼各界重視擴大森林覆蓋率,共同守護永續山林。

新聞聯絡人:集水區經營組 曾俊偉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1408
電子信箱:a1211@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