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撞到月亮的木頭動物 來動物園DIY

  • 公告日期:108-05-31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撞到月亮的木頭動物 來動物園DIY

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將於108年6月1日(星期六)與金百利克拉克臺灣分公司合作,於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2019世界環境日「舒潔愛地球,守護森林尋寶趣」宣導活動,林試所將提供臺灣杉國產材組合動物造型DIY課程。

林業試驗所活動海報_於108年6月1日(星期六)與金百利克拉克臺灣分公司合作,於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2019世界環境日「舒潔愛地球,守護森林尋寶趣」宣導活動
林業試驗所活動海報

2019世界環境日以「空氣汙染」為主軸,3月中聯合國環境大會指出「全球每年約有70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減損壽命,其中約400萬發生在亞太地區」﹔4月底「全球森林觀察」機構公布,2018全球約有1200萬公頃熱帶雨林消逝,相當於3.3個臺灣面積大小﹔5月中墨西哥與印度發生嚴重空汙事件,墨國政府一度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印度則因沙塵暴與炎熱乾燥引發4千起森林大火,導致空氣懸浮微粒PM2.5超過國家安全標準4倍之多,皆顯示「對抗空汙」刻不容緩。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指出,森林是陸地上最大的碳匯,即是大氣中碳的吸存者,透過植物「碳吸存」作用除了可降低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更能淨化空氣及水源涵養,若能良好及友善的管理森林,將有助於減緩空氣汙染全球暖化所帶來的衝擊。近年來環境保護、森林資源永續利用持續受到重視,透過森林認證除了可以達到森林資源永續利用,更能達到環境友善,兼顧經濟、環境、社會三方面的平衡。張彬所長進一步指出,林試所已在105年完成蓮華池研究中心取得國際FSCTM之森林管理(FM)驗證,此外,本所森林利用組、森林化學組、木材纖維組也於106年通過FSCTM產銷監管鏈(COC)首次驗證,導入標準進行林木製品生產驗證,以作為政府部門推動國產合法木材自產自用之標竿。隨著環保意識的提升,政府、企業及消費者越來越重視木材的合法來源,對於採購或使用的木材產品或原料,都希望是產自合法及永續經營的森林。

林試所為推廣森林資源永續利用,提升國產材自給率,於活動當日除了透過展示研究成果之外,更以開放方式讓民眾瞭解森林及木材驗證後是保護樹木的作法,多使用木材是愛護地球的環保行為,現場也提供國產臺灣杉剩餘資材再利用體驗DIY活動,教小朋友如何透過簡單的五金配件,組合成具有個人特色的機器人、大象、長頸鹿等造型,除了學習剩餘資材再利用不浪費之外,亦能認識臺灣的特有樹種「臺灣杉」木材,臺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是全球唯一以「臺灣」當屬名的植物,也是臺灣最高大的喬木,又稱「臺灣爺」,原住民稱為撞到月亮的樹,相關活動訊息請洽「林試所-幸福森活」官方粉絲頁面,或當日直接現場報名喔!名額有限,歡迎大家一同前來參與。

世界環境日「舒潔愛地球,守護森林尋寶趣」_臺灣杉機器人造型。
臺灣杉機器人造型。
世界環境日「舒潔愛地球,守護森林尋寶趣」_臺灣杉長頸鹿造型。
臺灣杉長頸鹿造型。
世界環境日「舒潔愛地球,守護森林尋寶趣」_臺灣杉大象造型。
臺灣杉大象造型。

撰稿人:森林利用組 李志璇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 2603
電子信箱:hsuan0521@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