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試所打造環境保護林,從「適地適木」做起!

  • 公告日期:107-10-31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林試所打造環境保護林,從「適地適木」做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分析近年來的林木疫情通報資料,與勘察環境保護林的生長案件發現,造林樹種的選擇不當,竟然佔了林木生長不良原因的20-30%,因此鄭重呼籲:打造環境保護林,必須從「適地適木」做起!

林試所指出,森林社會是由生物及非生物成分所組成,生物成分雖然以林木為主,亦包括地被植物、動物、細菌及真菌等;非生物成分則包括氣候、水、地形、土壤等物理與化學環境;這些組成物不但能交互作用,同時具有維持、安定及改良環境的功效。由於森林的存在可以保護環境,提供人類生存、發展所需的資源與空間,因此舉凡:位於河川上游的水源涵養林、中游的濱水保護林、下游的耕地防風林、濱海的海岸林和各種保安林,以及都市林與工業區的隔離綠帶等,皆可以稱為「環境保護林」,其對於周遭環境能提供淨化空氣、美化景觀、減災防災、生物多樣性,以及健全的生態系服務等效益。

圖:環境保護林具有淨化空氣、美化景觀等功效
圖:環境保護林具有淨化空氣、美化景觀等功效

圖:物種多樣化、景觀立體化之環境保護林
圖:物種多樣化、景觀立體化之環境保護林

然而,從一粒種子發芽到成苗茁壯,再由樹木形成森林,歷時久遠,期間必須面對無數的壓力與挑戰,包括:生育地限制、蟲害、病害、氣候為害與人為破壞等。是以,吾人在造林時,如欲取得天時地利,首先必須慎選樹種
,因地制宜,讓樹木成長能夠趨吉避凶,進而發展為健康的森林。

圖:健康的苗木是造林第一步
圖:健康的苗木是造林第一步

林試所表示,雖然誤選樹種容易造成植物生長水土不符、事倍功半,但在實務上仍然屢見不鮮,諸如:在濱海地區栽種非濱海植物,造成植物無法適應濱海地區的強風、高鹽分、乾旱等特性而死亡;將山區植物栽種於平地,造成生長遲緩甚或致病,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平地種植櫻花,致其不能適應溫度、濕度而生長不佳;將板根植物種在基地過小的植穴中,造成根系發展受限,甚至將周邊的硬舖面拱起,均是減損造林成效的錯誤示範。

林試所張彬所長說明,為精進「適地適木」技術並培育健康苗木以營造優質環境,該所自多年前即在嘉義縣中埔、南投縣蓮華池、高雄市六龜區、屏東縣恆春、宜蘭縣福山與臺東縣太麻里等研究中心設置苗圃培育苗木。同時為因應全球暖化,致力篩選耐熱、耐逆境的本土樹種如牛樟、泡桐等進行造林試驗,並改善各項森林經營撫育作業,包括:除草、土壤改良、施肥、修剪、病蟲害防治、樹木風險評估機制等,已多次提供國內人工林、海岸林、工業區綠帶等造林所需,營造樹木生長的友善環境,成效有目共睹。

張彬強調,針對不同區位的環境保護林,適地適木也有不同選擇:若是建構在自然條件較差的生態敏感地區,由於環境逆境高,不適於一般林木生長,其生態復育工作相對困難,應選擇當地原生之深根性、耐候性樹種,以利林木在惡劣環境下能夠存活。至於在平緩地區之都市林,雖然是以營造景觀為主,仍然建議優先選用樹型美觀,適合觀花、觀葉、觀果之本土樹種造林,並以馴化樹種為次選。如此一來,造林木容易成活,兼具發揮綠美化及改善微氣候之功能;另一方面,也能達到誘鳥、誘蝶、誘昆蟲等物種多樣化、景觀立體化之環境保護林目標,值得各界參考。

撰稿人:中埔研究中心  蔡景株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5-2311730轉230
電子信箱:cybg @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