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穿越時空,跨海合作 林業試驗所出版「佛里神父」一書榮獲第42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圖書獎

  • 公告日期:107-10-09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穿越時空,跨海合作
林業試驗所出版「佛里神父」一書榮獲第42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圖書獎

第42屆金鼎獎頒獎典禮於上週四(4日)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其中「政府出版品類圖書獎」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與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聯合策劃出版的「佛里神父Père Urbain Jean Faurie(中文版)」一書獲獎,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佛里神父》作者李瑞宗教授,偕同南松山天主堂的盧德輝神父一同出席領獎。

圖1. 佛里神父(中文版)書籍封面
圖1. 佛里神父(中文版)書籍封面。

圖2. 佇立在臺北植物園的佛里神父重塑銅像
圖2. 佇立在臺北植物園的佛里神父重塑銅像

圖3.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左1)、《佛里神父》作者李瑞宗教授(右2),偕同南松山天主堂的盧德輝神父(右1)一同出席金鼎獎領獎
圖3.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左1)、《佛里神父》作者李瑞宗教授(右2),
偕同南松山天主堂的盧德輝神父(右1)一同出席金鼎獎領獎

圖4. 左起南松山天主堂的盧德輝神父、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佛里神父》作者李瑞宗教授,一同出席金鼎獎領獎
圖4. 左起南松山天主堂的盧德輝神父、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
《佛里神父》作者李瑞宗教授,一同出席金鼎獎領獎

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獎項由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女士擔任頒獎人。陳郁秀在頒獎前介紹,《佛里神父》這本書是在因緣際會下,透過臺北植物園的一尊遺失又復得的銅像,挖掘出日治時期的法籍佛里神父,他專注投入植物採集,也因採集而失去生命的故事。而作者李瑞宗教授費心蒐羅歷史文件、書信典籍、老照片及植物標本,傳達出佛里神父對植物採集的熱情,對臺灣新種植物的貢獻,並帶領讀者重回百年前山林探險的時代。

法國佛里神父來臺遍及各處採集研究植物,《佛里神父》一書對其生平事蹟、研究精神與成果、對臺灣貢獻等史料蒐集皆有所呈現。根據第42屆金鼎獎公布的評語,《佛里神父》是本製作嚴謹且利於閱讀之科普書籍,具備人文自然關懷、歷史縱深與全球視野特色,對青少年具有高度啟發性。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說「感謝評審委員對我們的肯定,對自然科學的重視」,並表示林業試驗所的歷史超過120年,其管轄的植物標本館典藏了51萬份的標本,是全台灣最大的植物標本館,張彬說「這些館藏的基礎是日據時期的日本人、法國人還有美國人,他們所建立出來的」。林試所因此在臺北植物園120週年的時候,啟動了出版「臺灣植物調查與植物分類學者」系列叢書的計畫,除了這次獲獎的《佛里神父》一書外,去年同時也出版了由日本東京大學大場秀章教授所撰寫的《早田文藏》,張彬說「希望藉由認識這些植物調查與分類先鋒的生平事蹟史料,以及他們孜孜不倦、艱苦卓絕的精神,為冷僻的植物分類學重新燃起歷史的溫度與光芒
。」

李瑞宗教授在領獎時表示,非常感謝家人、林業試驗所,還有編輯群的協助,才有今天甜美的果實,「我想說的話,其實都寫在書裏面」。李教授也在台上介紹南松山天主堂的盧德輝神父,他跟佛里神父一樣都是來自巴黎外方傳教會,透過盧神父的協助,李教授才拿到145年前佛里神父的照片跟書信,完成這本書,李教授說「他真的是天主派來幫忙我的」。

盧神父則表示,在一年半前跟李教授見面的時候,他還不認識佛里神父,盧神父說「因為巴黎外方傳教會的歷史在亞洲各國已經有350多年歷史,各地都有很多神父,所以我不認識他(佛里) 」。因此他要謝謝李教授寫的書,讓他有機會認識佛里神父,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本書,認識美麗的植物與大自然。

透過這本同時以中日文版出版的書籍,可獲得更多有關佛里神父的採集故事,在台北植物園內,您也可以在重要木本植物區,找尋這座佛里紀念銅像,閱讀隱藏在臺北植物園以及古老植物標本背後的臺灣歷史故事。

撰稿人:植物園組  吳維修 聘用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805
電子信箱:weihsi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