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試所致力開發林業循環經濟新產品

  • 公告日期:107-09-2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林試所致力開發林業循環經濟新產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採用林業廢棄物,回收再研發成新產品,目前已有八項再生產品問世,期望在循環經濟的理念下,開發出廢棄物再利用的第二春。

林試所指出,臺灣的林業存在有林產業式微、竹林荒置、廢棄林業資材造成環境污染等問題,如何充分利用可用的資源已是重要的環保議題。有鑑於此,該所以區域性林業資材循環、區域性竹資源循環、木質廢棄資材加值應用三大主軸作為解決重點,以建構林業循環的經濟模式。其具體作法是將林業既有技術創新加值,建置模式平台,將森林資源生產、加工利用、市場服務、資訊建立、休閒文創加值等產業整合,並進行示範推廣等,以確保森林產業之永續發展。

圖1DIY木餐具
圖1.DIY木餐具

圖2木板凳
圖2.木板凳

林試所說明,目前已利用「廢棄木竹資材」研發出共八項技術產品,包括:手作再生木藝品,是利用剩餘資材例如回收木材舊料,研發再生DIY木藝品;環保材料,是利用可生物分解塑膠原料如聚乳酸(PLA)製造3D列印線材及可分解育苗容器;動物墊料(動物砂),是利用國產材加工後產生之廢料製造吸濕、除臭、殺菌等高附加價值之功能性動物墊料;木質綠色能源資材,是一種生質綠色能源資材,利用粉碎的廢棄物製成顆粒燃料,可作為產熱及發電使用;環境改善基材,是利用生物材料製造生物炭及木竹醋液,以便進一步生產具有吸附雜質、異味、除溼、淨水、改良土壤等功能的產品;文創紙,是研製竹纖格拉辛紙,可應用於烘焙、稱藥紙、包裝等使用,使其具有高密度、耐油性、透濕性及高透明性等特性;科技紙,是研製竹炭奈米纖維素紙,使其對於臭氣有極佳之吸附功效;香氛精油微膠囊,是提煉精油後以自然物包覆形成微膠囊狀,具有持續延緩釋出精油芳香氣體的效果,可以製作芳香劑及防蟲蟻的產品。

圖3.香氛精油微膠囊
圖3.香氛精油微膠囊

圖4.香氛精油微膠囊系列產品
圖4.香氛精油微膠囊系列產品

圖5.芳香紙明信片
圖5.芳香紙明信片

林試所張彬所長強調,林業循環經濟是將木竹等廢棄資材回收再利用,研發成生活用品,不但可以減少廢棄物及資源浪費,產品也可以提供社會應用,促進規模生產經濟的效果,並達成森林永續經營及保護環境的目標。林試所已將相關產品陳列於該所的木藝科學教室,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指教。

新聞聯絡人 :森林利用組 林振榮 組長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604
E-mail:zzli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