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民關心都市林健康—林試所舉辦「都市林樹植醫健康管理研討會」

  • 公告日期:107-07-0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全民關心都市林健康—林試所舉辦「都市林樹植醫健康管理研討會」

隨著國人愛護樹木以及食品安全意識的提升,農林生態的永續經營,已經成為大家關注的首要議題。7月4日國內關心樹木健康及農產品安全的產、官、學各界人士出席林試所、防檢局及林務局共同舉辦之「都市林樹植醫健康管理研討會」,一齊為我國的都市林及果樹健康盡一份心力。農委會李副主任委員退之蒞臨會場致詞及參加樹藝師授證儀式,並期勉「第七屆樹藝學研習班」所有結訓學員再接再厲,同時恭喜「ISA國際樹藝協會第六屆樹藝師考試」及格人員,對於各位投身樹木保護的熱忱及充實專業職能的努力感到驕傲。

圖一、李副主任委員退之頒發「ISA國際樹藝協會第六屆樹藝師考試」合格人員證書
圖一、李副主任委員退之頒發「ISA國際樹藝協會第六屆樹藝師考試」合格人員證書

圖二、由資深樹藝師現場宣導都市林健康管理須注意項目:包含土壤改良...詳情請洽本所電話:(02)2303-9978。
圖二、由資深樹藝師現場宣導都市林健康管理須注意項目:包含土壤改良
、適地適種、排水與肥力管理、養根與樹木移植、定植後養護、
三刀法修剪、樹木健康管理、樹木風險評估及樹木保護人員制度。

林試所張彬所長表示,樹木健康需要長期、整體的管理計畫加以照護,為彌補國內原本欠缺專業的樹木健康評估機制。本所自從2012年12月21日成立「樹木醫學中心」以來,即在推動4項重要任務,其一是協助完成「森林法」的修正;其二是引進國際樹醫體系,包括美國的「樹藝師」及日本的「樹木醫」制度,並培育國內專業樹保人才;其三是推廣相關技術,先後與臺灣大學、文化大學等合作,分別開設樹醫學相關的訓練班,以強化自中央至地方之樹木管理人才的專業知識;其四是「推動臺灣本土化的樹木醫生認證制度」。

「第一至七屆樹藝學研習班」至今結業人數共512人。至107年林業試驗所指導,社團法人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共舉辦12場樹藝班 (含自辦共七屆7場、和地方合作共5場),每場次為80小時受訓 (授課及實習)。 至今結業人數共512人(官240人、學11人、園藝景觀199人、建築業14人及其他3人)。「ISA國際樹藝協會認證樹藝師」國內至今共226人。

目前國內都市林所面臨的問題,主要為生育地土壤異質化(土壤夯實)以及植穴過小,為解決土壤異質化問題,樹藝師透過土壤改良專業技術,利用不傷害根部的空氣挖掘機改良土壤,並以生物炭為土壤改良資材,為國內農林廢棄物創造額外價值,達成循環經濟的活化永續利用。林試所、臺灣團隊ISA國際認證樹藝師及日本樹木醫合作,在大安森林公園等地執行土壤改良示範,希望解決土壤夯實問題。

圖三、放射狀挖溝土壤改良:台灣團隊ISA國際認證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及日本樹木醫共同合作,改良台灣土壤夯實問題。
圖三、放射狀挖溝土壤改良:台灣團隊ISA國際認證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
及日本樹木醫共同合作,執行土壤改良解決台灣土壤夯實問題。

圖四、扇形面積土壤改良:台灣團隊ISA國際認證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及日本樹木醫共同合作,執行土壤改良解決台灣土壤夯實問題。
圖四、扇形面積土壤改良:台灣團隊ISA國際認證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
及日本樹木醫共同合作,執行土壤改良解決台灣土壤夯實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都市林木與植栽的健康不但關乎都市景觀的良窳與居民的健康,也會衝擊農作物的產量與品質。本次研討會特別針對近來國人矚目的荔枝椿象之生態與防治,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研究經驗與心得,透過改進釋放天敵的技術,及瞭解其在農作物(包含荔枝及龍眼)與都市林(如臺灣欒樹及無患子)間的族群移動與季節消長情形,以掌握防治之最佳時機,達成最佳防治效果,同時兼顧食品安全及環境友善。

撰稿人:森林保護組  徐孟豪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908-950-100
電子信箱:menghao050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