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多功能保健防蚊箱 兼具降溫與舒壓

  • 公告日期:107-06-08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多功能保健防蚊箱 兼具降溫與舒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研發之多功能保健防蚊箱,繼 2017年第8屆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獲得金牌後,於2018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中再次獲得金牌,這台集防蚊、降溫還有氣霧舒緩功能於一身的機台,備受各界肯定,證明林業試驗所優異的創新能力。未來期望廠商的參與,加速量產以早日服務大眾。

多功能保健防蚊箱獲得2018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及特別獎
多功能保健防蚊箱獲得2018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及特別獎

榮獲金牌的多功能保健防蚊箱
榮獲金牌的多功能保健防蚊箱

本裝置首要功能為防止蚊蟲叮咬,臺灣每年有長達將近6至8個月的高溫,其中家蚊、斑蚊及瘧蚊是傳染重要疾病三大類蚊蟲,本裝置加入經實驗證明有效的配方,藉由噴霧方式使防蚊功效確實展現,利用氣相層析圖譜儀證實,可檢測出氣霧具防蚊的有效成分。

本裝置第二項功能為降溫,當室內溫度27度時,在距裝置12.5公分和25公分的距離,短時間內可使溫度降下4度,達到攝氏23度,並維持30分鐘;在室外距裝置25公分和50公分的距離,同樣具有降低4度C左右的功效,並維持30分鐘。

另本裝置尚具有緩解壓力的功能,經神經細胞和人體現場測試確認,本裝置加入由林業試驗所萃取之精油及醇露,可達到神經放鬆及舒坦的覺受;搭配活性成分分析,確認氣霧主要成分除具有防蚊成分外,還有促進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的成分,證明此裝置具優良的舒壓試驗效果。

本裝置適用的廠商包括儀器製造商、從事芳療的業者、防蚊相關及未來願意投入氣霧芳療的業者,透過林業試驗所之裝置、配方等技術移轉,分享和拓展相關技術,讓一般民眾可以簡便的方式就可以達到防蚊、降溫和芳療舒壓的效果。

文稿內容聯絡人:洪昆源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710
新聞聯絡人姓名:黃文美專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