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七彩臺灣杉~風華再現

  • 公告日期:107-06-04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七彩臺灣杉~風華再現

林業試驗所於107年6月1日在台北植物園辦舉「仁者樂杉-臺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本次展覽選擇在臺北植物園欽差行臺古蹟風貌,搭配國內多位知名木藝家(黃俊傑教授、李安勝教授、陳殿禮教授及曾省三先生)之木藝精品,首度使用以臺灣杉板材為材料製作的小提琴演奏,進行迎賓表演展開開幕。

國內首度以臺灣杉為材料製作的小提琴,並於開幕式公開演奏。
國內首度以臺灣杉為材料製作的小提琴,並於開幕式公開演奏。

展覽場中,曾省三老師向來賓介紹展品。
展覽場中,曾省三老師向來賓介紹展品

農委會大家長林主委聰賢會中表示,臺灣有60%森林面積,林木資源豐富,早期因物資缺乏而砍伐過度,但民國78年禁伐後,林業發展則進入休眠期,致使長期的國產材自給率不及1%,而大量從國外進口木材的方式也將面臨國際的挑戰與撻伐,因此這種過與不及的作法都是不好的。台灣杉是在臺灣為重要的造林樹種,若有適當的撫育管理,結合大專院校設計學院的創意設計及FSC認證體系,將可提高台灣杉的價值。另外,適當的經營管理作業與森林的永續利用是沒有衝突的,大家可以在愛護臺灣寶島的初衷上,建立均衡和諧的關係。林業試驗所在此伴演很重要的協調角色,整合產、官、學及公民團體,讓台灣山林的發展更完善。

仁者樂杉-臺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_林聰賢主委致詞
林聰賢主委致詞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表示,本次展覽資材是來自六龜試驗林臺灣杉人工林木材,從人工林經營管理告訴大家好木材來源,透過林業試驗所利用團隊科技研究,開發國產材多元利用。積極產、官、學合作,和國內大學合作,鼓勵學子青農從事林業;及和國內木工藝家合作開發,加值林業,共創台灣林業精品市場。

仁者樂杉-臺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_張彬所長致詞
張彬所長致詞

本次展覽亦告訴國人,木材是可永續經營與利用,臺灣杉人工林的造林與利用,可以選育保留優良種源;適當的進行疏伐撫育,亦可在人工林下營造多樣的天然更新植群,並改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有助於營造健全的森林生態。

仁者樂杉-臺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_貴賓合影
貴賓合影

本次成果展期於107年6月1日至7月15日在臺北植物園欽差行臺舉辦,除了生活木藝精品及國產材產業鏈研究展示之外,期間將辦理數場臺灣杉專題講座及木作DIY等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