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仁者樂杉—臺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

  • 公告日期:107-05-31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仁者樂杉—臺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

你曾看過彩虹融入木材肌理,渲染出七彩的色澤嗎?在林產界素有「七彩亞杉」稱號的臺灣杉,是臺灣珍貴的原生樹種,為了向國人推介,林業試驗所特別邀請國內知名的木藝專家,將取自該所六龜轄區臺灣杉人工林的疏伐木製成木藝精品,並於107年6月1日至7月15日在臺北植物園欽差行臺的「仁者樂杉—臺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呈現,讓還沒見識過臺灣杉之美的民眾,得以一飽眼福。

電子邀請卡_107年6月1日至7月15日在臺北植物園欽差行臺的「仁者樂杉—臺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
電子邀請卡

林業試驗所指出,臺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是臺灣的特有種且有許多特色,就以樹高而言,臺灣杉可達90公尺以上,不但是東亞最高的樹種,更與銀杏、水杉及世界爺同列為第三紀孑遺的活化石。此外,臺灣杉天然林的板材具有黃、橙、棕、紅、紫及乳白等色調,材質優異,加工容易,又能抗蟲防腐,是非常優良的經濟樹種。

圖1.七彩臺灣杉展牆
圖1.七彩臺灣杉展牆

林業試驗所自1950年代起即投入臺灣杉之育苗、造林等工作,最早的人工造林地即位於該所的六龜試驗林。時至今日,高大通直的臺灣杉人工林早已蔚然成林,惟仍需要持續撫育管理,才能讓留存的「未來木」得以在更充裕的空間下生長。有鑑於此,林業試驗所於106年底,針對37年生之臺灣杉人工林進行中層疏伐作業,利用疏伐木做為本次成果展的素材。

林試所張彬所長表示,為展現臺灣杉的優異加工性,該所特別邀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黃俊傑教授、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李安勝教授、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陳殿禮教授、拙園創意木工坊曾省三先生等4位國內知名木藝家,針對臺灣杉疏伐木進行居家用品創作,並以特展的形式呈現在國人眼前。展出內容包括:首次以臺灣杉板材製作的小提琴,以及其他精心設計的木製家具,同時輔以海報及實物陳列說明產業鏈模式的研究成果,提供產業界及一般民眾了解國產材從生產端到消費端可能面臨的議題。

圖2. 臺北科技大學陳殿禮老師作品
圖2. 臺北科技大學陳殿禮老師作品

圖3. 拙園創意木工坊曾省三老師作品
圖3. 拙園創意木工坊曾省三老師作品

圖4. 屏東科技大學黃俊傑老師作品
圖4. 屏東科技大學黃俊傑老師作品

張彬強調:「臺灣杉族群雖然面臨龐大的生存壓力,臺灣杉人工林的營造與利用,卻可以大量保留優良種源,是以人工復育減輕伐採壓力的重要策略。」他進一步解釋:「另一方面,國產材的穩定供銷不但能減少國人對於進口材的過度依賴,並降低木材製品的碳足跡,還能避免用到國外非法開採與交易的木材,已是當前林業部門與經貿部門的重要課題。事實上,資源保育和資源利用是可以並行不悖的,就看我們怎麼運用。」 。

本次展覽將於6月1日上午9時50分於臺北植物園欽差行臺開幕,開幕式將安排精彩的臺灣杉小提琴演奏與專家現場導覽。同時,展場隔壁的腊葉標本館也配合舉辦「臺灣杉特展」,展出不同時期臺灣杉高聳挺拔的英姿與旺盛的生命力,確實值得國人驕傲與珍惜。值此炎炎仲夏,不妨前往臺北植物園來一趟臺灣杉的輕旅行 。

新聞聯絡人:六龜研究中心 林文智 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7-6891028轉27
傳真電話:07-6891008
E-mail:lwenc@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