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態、保育、研究全方位發展 為百年蓮華池注入新活水

  • 公告日期:107-04-24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生態、保育、研究全方位發展
為百年蓮華池注入新活水

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已成立超過百年,該中心一直在為森林資源與人類福祉努力,歷經藥用植物栽培試驗、特用作物、造林撫育及生態自然教育等相關研究發展,並於2015年通過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SCTM)驗證的林地。現今保有中臺灣低海拔山區最完整的林相,區內原生植物約有600多種,其中有36種珍稀物種,面對下一百年,將再為植物資源保種而努力,成為中部低海拔地區的植物方舟。

百年前人類面對瘧疾開始種植金雞納樹(規那),1918年(大正7年)於現今南投縣魚池鄉的蓮華池設立「藥用植物栽培試驗地」,除進行金雞納樹栽植試驗研究外,還有錫蘭肉桂、薊罌粟、魚藤、除蟲菊、番紅花等等重要藥用植物。1921年,當時臺灣總督府殖產局為發展漆器,由越南引進安南漆種子於蓮華池進行栽培試驗,後因此區生產之漆液量及品質均佳,故推廣至大溪、苗栗、嘉義、埔里一帶廣植,帶動漆器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圖1日治時期藥用植物栽培試驗場
圖1日治時期藥用植物栽培試驗場

蓮華池也是魚池地區紅茶發展的起點,1926年首先由平鎮茶業試驗支所在蓮華池設置苗圃,培育紅茶種苗,成為1936年成立茶改場魚池分場的基礎。魚池分場專研阿薩姆茶樹收穫及品質試驗研究,並於魚池日月潭一帶推廣種植,改善農民的收益與生活。二十世紀初的蓮華池已是當時產業的先端,是藥用植物與紅茶栽植試驗的主要研發地。

1939年蓮華池轉型並成立「林業試驗所蓮華池支所」,進行育苗、造林、撫育及保護等林業試驗相關研究,造林樹種包括杉木、巒大杉、肖楠、泡桐等,同時也發展特用樹種如油茶、油桐、外來松類等,另對於鄉土樹種如烏心石、木荷、桃實百日青等亦為研究重點。目前,蓮華池試驗林除了人工林外,仍保有247公頃天然闊葉林,以樟科、殼斗科和山茶科植物為優勢樹種,區內亦包含桃實百日青、蓮華池穀精草、蓮華池山龍眼、蓮華池柃木(瀕危物種)、菱形奴草等許多臺灣特有種。此外亦著重水文氣象、環境生態教育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相關研究。現今的蓮華池已成為中臺灣地區賞蛙、蝶、流螢及民眾自然解說教育、森林遊憩的最佳場所,也是生物科系學子必訪的聖地。

圖2蓮華池柃木_林仁瀚 攝
圖2蓮華池柃木_林仁瀚 攝

圖3桃實百日青_李攝
圖3桃實百日青_李攝

圖4菱形奴草_林仁瀚攝
圖4菱形奴草_林仁瀚攝訪

今天的蓮華池森林已從「藥用植物栽培試驗地」蛻變為一個具有森林生態、保育和林業試驗研究等全面性發展的試驗林,也是第一個通過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SCTM)驗證的國有林,符合森林永續經營發展目標。此外,為增益山村產業發展,亦利用優良獨特的森林資源和豐富的植物資源多樣性,發展特用森林植物(油茶)、林園療癒、林下養蜂及栽植咖啡、臺灣山茶、山胡椒(馬告)、金線連、櫻石斛等林下經濟作物,希望未來能為淺山地區產業帶來新活水。

蓮華池研究中心並未因歷經百年歷史而老態龍鍾,而是持續為下一個百年的目標而努力。現今臺灣人口稠密,低海拔地區的過度開發,使得許多物種逐年消失,而蓮華池試驗林卻因獨特自然環境和地理位置,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近十幾年來,透過和國內外專家學者合作,進行區內原生動植物調查及保育,未來將持續為物種保存而努力,成為中部低海拔的植物方舟。

新聞聯絡人:李沛軒
聯絡電話:049-2895535轉126
E-mail:pslee7@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