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重現「暹邏竹」於扇平園區

  • 公告日期:107-03-28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重現「暹邏竹」於扇平園區

50年來開一次花的暹邏竹,扇平園區的暹邏竹於去年開花後,植株隨即全部死亡,經過園區同仁的努力,如今重現於扇平竹園,讓我們再次見識它的生命活力,希望與您預約再續半世紀的情緣。

林業試驗所表示,暹邏竹的開花特性,是屬於分批次開花,整個花期頗長,但其種子結實量普遍非常少,有時甚至有採集不到種子的現象;扇平園區的暹邏竹從106年1月開始開花,一直至6月初,經持續定期觀察其開花結實狀況,前幾次開的花,均無種子,但工作人員仍以不放棄精神增加觀察頻率,終於在3月份時才開始採集到為數極少的種子,經播種後,僅最後一批次所採集之種子有發芽,同時在植株基地週亦遭觀察到20餘株天然更新小苗,園區為確保些苗木的健康生長,將這些小苗集中培育,目前已重新栽植於原展示基地,供遊客參觀。

圖1.暹邏竹帶苞片之種子
圖1.暹邏竹帶苞片之種子

圖2.暹邏竹打開苞片的種子
圖2.暹邏竹打開苞片的種子

圖3. 暹邏竹培育之小苗狀況
圖3.暹邏竹培育之小苗狀況

圖4. 重新栽植前的暹邏竹小苗狀況
圖4.重新栽植前的暹邏竹小苗狀況

圖5.暹邏竹於竹園現地生長狀況
圖5.暹邏竹於竹園現地生長狀況

圖6.暹邏竹開花之植株
圖6. 暹邏竹開花之植株

圖7.暹邏竹之小花
圖7.暹邏竹之小花

暹邏竹環境適應力強,喜生長在潮溼但排水良好的粘質壤土,同時也可適應貧瘠和乾燥的土壤,在全光環境下生長特別良好,但也可在遮蔽的林下生長;在許多熱帶和亞熱帶亞洲國家都有引進栽培;為一種落葉性叢生型竹,植株優美,因此常被應用於行道樹、綠美化植栽或防風竹籬,其竹桿近實心,有別於一般竹桿(空心),所以被廣範應用於建築、傢具、農具、籬笆、釣竿、工藝用材、造紙原料等,竹筍味美觧甜可供食用,從利用角度來評量,他是一種具高度利用價值的竹種。

臺灣自民國50年前引種至今,一般僅栽種於各植物園提供展示之用,並未加以推廣應用,這次暹邏竹的開花~結實~培育,除了讓我們對它有更進一步之認識外,也提醒我們對竹類的利用形態,提供一個更寬廣的思考空間,抽個空來園區走走吧,看看新苗生長狀況,也期待半世紀後能再次看到暹邏竹開花結實的風貌。

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網址:https://shanping.tfri.gov.tw/
新聞聯絡人:六龜研究中心 朱榮三助理研究員
電話:07-6891648轉712
傳真:07-6894588
E-mail:jzs@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