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推動合法木材利用,林試所取得政府部門第一張國際林產品產銷監管鏈證書

  • 公告日期:107-03-2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推動合法木材利用,林試所取得政府部門第一張國際林產品產銷監管鏈證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繼所轄蓮華池研究中心的國有試驗林地獲得政府部門首張符合FSC森林管理(FM)驗證證書有成後,團隊再接再厲,獲得政府單位首張符合國際FSC森林認證組織標準之林產品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 COC)證書。並於今(107)年3月20日假林試所森林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頒證儀式頒授證書。

圖1. 林業試驗所FSCTM COC 驗證合格證書授證
圖1. 林業試驗所FSCTM COC 驗證合格證書授證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表示,國際森林認證系統包括森林管理與林產品產銷監管鏈兩大驗證範圍,國內林業自引進國際FSC森林認證系統以來,目前已有5張森林管理證書,及226張林產品產銷監管鏈證書,其中產銷監管鏈證書數量之多是近10年來,民間相關行業為因應國際林產品貿易趨勢,爭取商機而積極申請通過驗證之結果。

張彬所長進一步指出,無論是森林經營管理或是林產品貿易,推動森林認證是促進臺灣林業與國際林業與木材貿易接軌合作的最佳途徑,尤其近年來,國際間為非法木材貿易行為,各國公私部門均已制訂對應策略與法案,強化打擊非法盜伐與非法木材貿易之力道,透過落實森林認證的推廣,正可減少非法砍伐及非法貿易所造成環境的危害與經濟及社會的損失。

林試所森林利用組林裕仁博士說,FSCTM COC標章為國際間木材貿易認可標章,林產品使用該標章將有助於擴展國際木材貿易市場,貼有COC標章之林產品,可向消費者保證,林產品的原料均來產自合法與永續經營的健康森林,是林產品在市場上擴展的利基。

林裕仁博士進一步說明,COC驗證是針對林產品在製程中,從林地生產的原木材料,加工至半成品、成品,最後送到消費者手中的追蹤概念,包括每個製程階段的加工、轉換、生產、儲存及運輸都需經過驗證。這樣的產銷監管鏈驗證有利於將一個林產品的來源資訊透明化,並讓消費者瞭解其產品確實源自於良好、負責任管理的林地。此項驗證與農委會近年來努力推行的國產農產品產銷履歷目標不謀而合,且更進一步以國際的標準達到維護林產品消費者權利的目的。

圖2.疏伐及修枝之小徑木作成生活用品
圖2.疏伐及修枝之小徑木作成生活用品

圖3. 疏伐及修枝之小徑木作成生活用品
圖3. 疏伐及修枝之小徑木作成生活用品

林試所進一步表示,林業試驗所依循國際森林管理標準,近年來積極致力推廣負責任的永續森林經營模式,除先以輔導民間林業經營業者取得森林管理驗證證書外,也在105年於所轄國有林單位-蓮華池研究中心取得國內政府部門首張森林管理驗證證書,現在再通過林產品監管鏈的驗證,取得政府部門在此項驗證項目的首張證書,建立政府部門之國有林管理單位從原木生產到林產品的產銷鏈,均能符合國際森林驗證系統標準,作為政府部門在推動國產材利用的標竿,提高政府部門在林業經營與國產材利用的整體效率,同時能夠與民間業者同步,迎合國際潮流,呈現臺灣與國際社會共同打擊非法木材砍伐與貿易的決心與行動。

新聞聯絡人:林業試驗所森林利用組  林裕仁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621
傳真電話:02-2304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