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看見它,認識它,保護它-- 一樹成林的港口白榕園環境教育體驗

  • 公告日期:105-05-16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看見它,認識它,保護它-- 一樹成林的港口白榕園環境教育體驗


位於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港口工作站內,號稱全臺最大的「一樹成林」自然景觀—港口白榕園,枝幹交錯縱橫,樹冠濃密鬱閉,覆蓋面積廣達2,750平方公尺,且仍在持續成長中。如此寶貴的生態景觀資源,全賴林業試驗所長期管制及保護才得以保存至今。


圖1.港口大白榕生態景觀
港口大白榕生態景觀



港口工作站主要功能是苗圃,前身為日據時期創立的「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第2號母樹園」,成立目的在於引種試種熱帶有用樹種;恆春三寶中的瓊麻及港口茶就是由此處推廣開來的,所以工作站本身就極具歷史性及故事性。區內也有許多原生或引進的熱帶樹種造林,景觀非常特殊,走入其中令人心曠神怡。以往因任務屬性而管制,長久以來白榕園僅只是「秘境」,許多人只聞其名卻不得其門而入。直至國際大導演李安借景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上映後,白榕園因而聲名大噪,每日詢問入園的民眾甚多,其中不乏國外人士。


圖2.民眾在解說員引領下於木棧觀景設施內進行低干擾的白榕生態環境教育活動
民眾在解說員引領下於木棧觀景設施內進行低干擾的白榕生態環境教育活動



林業試驗所有感於白榕園生態是作為環境教育的絕佳素材,更基於對社區林業、生態旅遊的一貫支持立場,最終排除萬難,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協議並共同輔導培訓港口社區解說員,經2階段試導之後,於104年4月正式開辦港口白榕園環境教育活動,至今屆滿一年。因生態保育而管制,因環境教育而開放,為了二者兼顧,必須將民眾活動造成的干擾降到最低,所以採取總量管制措施,並加設木棧道及觀景台,以避免發生踩踏白榕根部的行為。


在開放屆滿一年的時節,林試所歡迎民眾入園觀賞大白榕,認識大白榕,進而懂得保護大白榕。也希望所有造訪過的民眾,無論男女老幼,都成為一顆種子,將生態保育觀念帶到各處萌芽茁壯,就像港口大白榕一樣,處處一樹成林。


入園資訊:請逕連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網頁查詢

新聞聯絡人:林業試驗所 恆春研究中心 洪聖峰 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8-886-1157轉124

傳真:08-886-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