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六龜山茶標售成效與保育

  • 公告日期:104-03-18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六龜山茶標售成效與保育

野生山茶是台灣南部森林的珍貴資源,約在清明節前後,受春雨滋潤而新芽萌發。採收季節為4月至5月中旬,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轄內的野生山茶,將在104年3月底前辦理標售業務,除了促進地方山茶產業發展外,也增加國庫收入。

圖1.台灣山茶新芽
台灣山茶新芽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自100年起試辦野生山茶的標售工作,今年已邁進第5年,不管在地或外地的業商得標,都需僱用本地工人入山採茶,4年來提供社區超過800個工作機會,並累積超過100萬元以上繳交國庫。此外,藉由標售作業也帶動地方野生山茶相關產業發展。

野生山茶中文名稱為台灣山茶,屬山茶科植物,和阿薩姆茶十分相似,差別在於台灣山茶頂芽(茶菁)平滑無毛,而阿薩姆茶頂芽被伏毛。茶改場曾將台灣山茶與緬甸紅茶雜交育種,育成台茶18號,即一般所稱的「紅玉」紅茶。

在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轄區,野生山茶分布零散,以南鳳山苗圃的第10林班、鳴海山的第7林班為最主要分布區,該二區也是南部重要的野生山茶原生地。野生山茶屬林冠下層植物,分布以海拔600至1,400公尺間的闊葉林中最多,常聚生成群狀,伴隨生長的植物常是高大的楠木及殼斗科植物。

圖2.台灣山茶分布之森林環境
台灣山茶分布之森林環境


訪談當地耆老及製茶師傅得知,野生山茶的採集利用與六龜區人口遷入及林班的開發有關。早期每屆春季,工人到林班工作便順道採茶菁,回家後手工炒製炭火烘培,以自用為主。其後因產業發展,採茶販售遂形成商業活動,然野生山茶生長於國有林地內,採茶行為變成違反森林法的林政案件。故長久以來,在六龜幾乎每年都有民眾因到國有林班採取野生山茶,而遭移送法辦的案例。近年來健康有機飲食風行,野生山茶為自然有機產品,加上特有的風味,使得山茶價格節節高漲。

圖3.得標業商僱用工人採收野生山茶情形
得標業商僱用工人採收野生山茶情形


野生山茶是可再生利用的自然資源,林業試驗所重新思考自然資源保育與利用間的衝突後,採取標售方式和訂定採收規範等手段,以取得保育與利用間的平衡。雖然仍有極少數盜採者及惡意傷害野生茶樹的情形存在,但林試所也會更加努力維護珍貴林產資源,同時也致力於野生山茶研究,期能找出優良品系,除了延續森林中最純粹的味道,更能創造社區與環保的雙贏。

新聞聯絡人:林業試驗所 六龜研究中心 孫銘源 助理研究員
電話:(07)6891028轉22
傳真:07-6891008
E-mail:smy@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