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諸羅八景「橡苑聽鶯」變身都市林生態園區-埤子頭植物園的蛻變

  • 公告日期:111-05-2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諸羅八景「橡苑聽鶯」變身都市林生態園區-埤子頭植物園的蛻變

埤子頭植物園位於嘉義市西區,面積約4.6公頃,為臺灣少數以植物用途設計為屬性的植物園區,園區設置有:水生植物生態池、灌木植物區、蝴蝶生態區、香花植物區、爬藤植物區、棕櫚植物區、芋類植物區、草坪植物區與苗圃苗木培育區等,這些區域植物的選擇與栽種,大多為都市林中民眾可以栽種利用,因此,藉由埤子頭植物園的實體植物栽種,讓民眾入園就能體驗生活周邊熟悉的植物,而達到林業推廣之效益。

圖1園區各分區位置配置圖

園區配置圖

圖2 園區航空照片圖,綠意盎然

園區航空照片圖

圖3園區草坪植物展示區,展示各類草坪植物

草坪植物展示區

圖4園區椰林大道,述說設立年代意義

椰林大道

圖5園區水生植物展示區,展示多種可食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展示區

圖6.園區灌木植物展示區,展示多種綠籬植物

灌木植物展示區

埤子頭植物園創建於1907年,早期為橡膠樹繁殖試驗苗圃與綠美化苗木培育園區,為嘉義市八景「橡苑聽鶯」所在地,2005年起,隨林業任務功能的不同,開始致力推廣都市林的林業教育推廣任務,其發展目標為:1.提供優良的學術研究環境,進行都市林生物多樣性研究;2.作為自然環境教育場所;3.作為生活環境與植物互動之場域;4.作為民眾戶外活動與休閒遊憩之場所等。

圖10嘉義市黃市長於園區栽種蝴蝶食草植物-過山香
黃市長於園區栽種食草植物
圖11園區熱門活動-昆蟲探索
昆蟲探索活動
圖12園區熱門活動-生態解說教育
生態解說教育活動
圖13園區熱門活動-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活動
園區植物種類多元豐富,胸高直徑10公分以上之樹木共有48科,117種,1,909株,而胸高直徑100公分以上之樹木共2種(槭葉翅子木與刺桐)3株,其中刺桐胸高直徑達259公分(12分枝),為園區最大棵之樹木。在這1,909株樹木中,臺灣原生植物共73種,1,279 株;非臺灣原生物種共44種,630株。而園區數量最多的樹種為福木、其次為肯氏南洋杉、大葉山欖、臺灣梭羅木及蘭嶼羅漢松,這5種樹木約占全部樹種數量的42.9%,另,園區內胸高直徑10公分以下之樹木、灌木、藤本、草本與水生植物,約有150種,因此,整體園區植物種類相當多元。

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主任鄧書麟指出,埤子頭植物園植物栽種以都市林環境教育為植物選擇與栽植要件,因此,各植物分區所選擇的植物,均考量都市林中,民眾生活所喜愛之物種為優先,例如香花植物區,就栽種有:桂花、樹蘭、七里香、白玉蘭、黃玉蘭、洋玉蘭、香水樹、含笑花、南洋含笑、五彩茉莉、茉莉花、重瓣茉莉、垂枝茉莉、夜合花、山黃梔與黃梔花等20餘種香花植物,讓民眾能近距離體驗都市林不同的植物特色。

中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景株表示,除了香花植物區特色植物栽種外,園區蝴蝶生態區亦是一大特色,目前植物選擇與栽種,均以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為栽種考量,各植物栽種有其相對應的蝴蝶種類,在蝴蝶生態園栽種許多蝴蝶幼蟲所喜好之食草植物及成蟲喜好之蜜源植物,一般蝴蝶都有其喜好取食或蜜源之植物,因而園區植物栽種選擇涵蓋不同蝴蝶所喜愛之類型,如:灰蝶類、粉蝶類、斑蝶類、鳳蝶類、蛺蝶類及弄蝶類等類型。

圖7園區蝴蝶生態區,栽種多種蝴蝶蜜源食草植物

蝴蝶生態區

圖8園區解說告示牌,提供相關設施解說

解說告示牌

圖9園區植物解說牌

植物解說牌



蝴蝶生態區常見蜜源植物包含:高士佛澤蘭、冇骨消、長穗木、繁星花、馬纓丹、火筒樹、赤楠、臭娘子、阿勃勒與臺灣天料木等植物,而食草植物包含:樺斑蝶食草馬利筋、紫斑蝶食草盤龍木、青斑蝶食草華他卡藤、黃粉蝶食草黃槐、青斑鳳蝶食草含笑花、端紅蝶食草魚木、紅肩粉蝶食草檀香、紫單帶蛺蝶食草金銀花、無尾鳳蝶食草過山香、柑橘鳳蝶食草檸檬與紅紋鳳蝶食草馬兜鈴等,都能讓民眾能近距離體驗都市林不同的植物特色。

為讓民眾入園能了解各園區特色與植物特性,同時能體驗生活周邊熟悉的植物,園區廣設解說告示與植物解說牌,目的就是讓民眾能看懂,並找到自己想找尋的植物,同時不定期辦理相關解說教育推廣活動,使埤子頭植物園能發揮自然教育功能,達到教育與保育目的,提升民眾生活環境品質。

撰稿人:中埔研究中心 蔡景株 助理研究員
電話:05-2311730分機230
E-mail:cybg@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