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解析樹木的內在祕密 精準評估樹木健康與安全

  • 公告日期:110-08-2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解析樹木的內在祕密 精準評估樹木健康與安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結合肉眼巨觀觀察、顯微鏡微觀檢視、及時間序列(如年輪)評估模式,解剖探究樹木身體內部世界的形態結構的科學,目前已獲得初步的研究成果,期望在樹木外觀檢查及內部檢測評估對應準則下,逐步提供樹木健康及安全評估的精準判斷。

以「樹木的內心世界」為標題的解剖樹體標本展示牆
圖1.以「樹木的內心世界」為標題的樹體解剖標本展示牆

林試所森林利用組林振榮組長表示,樹木的健康及安全性是大眾重視的議題,目前係應用目視樹木評估及非破壞性技術檢測法,評估樹木生長性及結構度,以代表樹木的健康性及安全性,但是,由樹木外觀及檢測結果的科學判讀,與樹木內部的結果是否具有一致性?樹木內部是否存在適應性反應?其實是需要解剖樹體以探究其樹木內部的狀況來加以證明。

鬼櫟樹木圓盤標本-殼斗科木材有明顯的年輪及木質線,木材密度、硬度高,通常作為工具的柄及把手用,此標本上有明顯的肋骨式癒合破裂痕跡。
圖2.鬼櫟樹木圓盤標本-癒合組織造成肋骨式破裂
紅檜樹木根部標本-結構性根部,根部與分枝的枝條及樹幹一樣,具有組織及年輪互相連結的結構特性。結構性根部使根部在土壤中,具有很強健的固定樹體作用。
圖3.紅檜樹木根部標本-結構性根部

林試所說明,例如樹木木材抵抗腐朽菌能力強弱,對判斷樹木是否進行外科傷口處置時,是一項重要的準則,若樹木本身有很強的抵抗適應能力,實施簡易外科處理即可或甚至不需要處理,相反的,如樹木抵抗性很弱時,則需導入較多人為外科處置作為,以幫助樹木恢復健康。因此,該所研究團隊取樣各種樹種之不同樹體部位,進行內部組織解剖研究,以瞭解、對應樹木損害時其外部及內部的差異及原因,並歸納分析樹幹內部木材各種生長模式及樹體的適應性反應現象,以作為精確判斷樹木健康性、安全性之基礎。其中包括外觀有腐朽、腫脹、增生材、分叉枝幹、外傷等情形時,進一步解剖樹體內部木材腐朽狀況、物理化學性質、癒合組織、反應材等,以瞭解樹木內外部的關聯性、健康力、結構強度、抗病蟲菌力等。

黃連木樹木圓盤標本-腐朽與防禦現象,樹木有防禦機制可以與腐朽真菌互相抵抗,心材含有較多的二次代謝物質,有較強的抵抗能力。

圖4.黃連木樹木圓盤標本
腐朽與防禦現象

杉木樹木圓盤標本-分叉樹幹內捲樹皮,分叉的兩個樹幹漸漸癒合起來,把樹皮捲入進去,由直立的一字型變成橫向的一字型,兩個樹幹之間的連接也會因樹皮的存在而變弱,所以很容易劈裂開來。

圖5.杉木樹木圓盤標本
分叉樹幹內捲樹皮

台灣櫸樹木標本-腐朽枝條與樹幹的連接,枝條腐朽,逐漸往樹幹內部前進,沒有人工修剪時可能會造成這種腐朽,因為大斷面枝條癒合較不容易;在木料使用上,雖會因死節造成使用上的困擾,不過這都是自然的一部分。

圖6.台灣櫸樹木標本
腐朽枝條與樹幹的連接

林試所表示,結合樹木外觀的檢測結果,以及應用解剖樹體之研究,以樹木的內在情況做為證明,來深入瞭解樹木內部調適情形,期望能真正瞭解樹木生長力、健康度與安全性,以提供樹木保護管理之判斷依據。同時,該所透過製作樹體標本教育解說,提供臺灣「樹木身體語言」作為推廣教育,讓社會大眾或學生,瞭解樹木內部的秘密,引發民眾興趣及支持正確保護樹木的處置方式。

撰稿人:森林利用組 林振榮 組長
電話:02-23039978分機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