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韌性都市林志工隊進入第二學期招生

  • 公告日期:110-01-11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韌性都市林志工隊進入第二學期招生

到公園除了遛狗、運動、散步,您還可能做更多!快加入「韌性都市林志工隊」的培訓行列!

韌性都市林是什麼?除了是都市林,還要具備更多「韌性」!讓我們一起來增進都市林的容受力及回復力,幫助都市面對極端氣候的衝擊—不但要多種樹,還要種對樹!並且以多層次的灌叢和草本來增加都市林的生態功能和耐受性。

109年七月,林業試驗所選定人口集中的中和四號公園進行韌性都市林試驗計畫,並與新北市中和區公所及國立臺灣圖書館,簽署三方合作交流備忘錄(MOU),希望在生態原則下,逐步建構複層多樣的都市林。

計畫展開後,林試所也與新中和社區大學合作,開始「韌性都市林志工隊」的招生培訓課程。在2020年秋季班一學期的課程,每週五下午,在國立台灣圖書館提供的教室中,由林業試驗所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及外聘講師,為學員介紹韌性都市林的各專業領域知識,包括:基礎土壤學、鳥類多樣性、樹木風險評估、樹木修剪撫育、認識公園植物、都市蜂類生態及行為、病蟲害辨識等課程,並有每月例行的植栽養護實作及多次戶外教學。

圖1.朱珉寬老師攜帶大量實物及圖片教材為志工學員解說植物構造
圖.朱珉寬老師攜帶大量實物及圖片教材為志工學員解說植物構造
圖2.莊鈴木助理研究員帶志工學員在公園中辨識植物病蟲害痕跡
圖.莊鈴木助理研究員帶志工學員在公園中辨識植物病蟲害痕跡
圖3.李隆恩助理研究員指導志工學員判斷公園中樹木風險
圖.李隆恩助理研究員指導志工學員判斷公園中樹木風險
圖4.王巧萍副研究員帶學員在公園操作土壤實驗
圖.王巧萍副研究員帶學員在公園操作土壤實驗
圖5.馬復京研究員及陳一銘老師帶志工隊完成當日的植栽實習
圖.馬復京研究員及陳一銘老師帶志工隊完成當日的植栽實習

志工在學期間除了聽課,也必須參與中和四號公園樂山區的原生樹種及生態灌叢植物栽植實習,風雨無阻排班巡護、澆水、紀錄。期望這片由各種原生植物組成的複層多樣性植被,可以生長成一片富涵韌性的都市森林,為市區淨化空氣、減緩都市熱島效應、增加四季變換的景緻,並提供各種昆蟲、鳥類、都市野生動物覓食及活動的棲所、滿足人類親近自然本性,帶出居民與使用者的地方依附感,成為都市生活中放鬆及抒壓的場域,讓公園不只是公園!

在緊接的2021春季班課程規劃中,「韌性都市林志工隊」除了延續韌性都市林專業知識的培訓之外,還有更多樹木管理、養護方面的實作、朝向公民科學家的調查訓練,以及凝聚志工隊自主動能的社團討論。歡迎願意學習與接受挑戰的民眾,即日起到新中和社區大學報名甄選。2021春季班開課期間為2021/03/12(五)~2020/07/9(五)。詳細報名資訊請上新中和社區大學官網查詢:http://www.newchungho.org.tw/wp/

撰稿人:經濟組 黃愷茹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1309
E-mail:kjhuang@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