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的群眾,一起尋找臺灣的巨木

  • 公告日期:109-12-18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臺灣的群眾,一起尋找臺灣的巨木

「找樹的人」團隊已經成立兩年,成員為林業試驗所與成功大學的研究人員,目標為繪製第一幅全臺灣的巨木分布地圖,去年利用內政部地政司的光達資料、共找到272株高於65公尺的巨木,今年亦有138株巨木的成果。團隊並在今年8月找到臺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樹高79.1公尺),也刷新臺灣最高樹的新紀錄。

圖1、研究人員在臺灣巨木新紀錄--桃山神木(79.1公尺)樹頂測量高度
圖1、研究人員在臺灣巨木新紀錄--桃山神木(79.1公尺)樹頂測量高度

圖2.桃山神木的3D光達點雲圖_0度剖面圖、45度剖面圖、90度剖面圖、135度剖面圖
圖2.桃山神木的3D光達點雲圖

今年度的成果發表會,舉辦地點為森林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12月26日,上午9~12點),將以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地政司的合作備忘錄揭幕,加強未來政府跨單位之間的學術與行政合作交流,接著由林試所研究人員徐嘉君、報告今年的桃山神木探勘全紀錄,並特別邀請到全程拍攝的的MIT臺灣誌,發表本次探勘的珍貴影片。

最後「找樹的人」希望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來共同參與巨木的尋找,將發表「群眾一起來找樹」的互動式網頁,由成功大學王驥魁教授來講解如何註冊使用,結合群眾之力一起來找出臺灣的最高樹,敬請各界蒞臨指教。

撰稿人:植物園組 徐嘉君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727
E-mail:ecogarde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