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透過垂直層次的植物栽植,增加都市林之綠色韌性

  • 公告日期:109-04-1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透過垂直層次的植物栽植,增加都市林之綠色韌性


林業試驗所於四月中旬起,即將於中和四號公園逐步建構複層與種類多樣之都市森林,首批選擇12種台灣原生,具有淨化空污、耐旱、抗風且提供蝴蝶鳥類食物來源等多功能性樹種進駐,增加韌性都市林綠色覆蓋。林業試驗所長張彬指出,森林、行道樹、公園及庭園樹木都屬都市林的一環,隨著極端氣候及空氣品質惡化,都市林維護人類健康與提升環境品質等生態系服務價值也日益重要。


中和四號公園樂山區周圍為建構韌性都市林預定地(呂克勤攝,林業試驗所提供)
中和四號公園樂山區周圍為建構韌性都市林預定地(呂克勤攝,林業試驗所提供)

經由在地主管機關新北市中和區公所及國立臺灣圖書館支持,林業試驗所將於四月中旬在中和四號公園樂山區進行林木新植,新植苗木的挑選,以台灣原生、低海拔分布物種為主,具有淨化空氣能力的紅楠、青剛櫟,可將空氣中的汙染物像是二氧化硫代謝為無毒性的硫酸根離子,化為植物生長所需養分;台灣海桐、鐵冬青及相思樹等樹種兼具抗旱及抗風及等特性。山枇杷及杜英果實是野鳥喜愛的美食,烏心石除了可淨化空氣還提供綠斑及青斑鳳蝶幼蟲的食草,烏皮九芎則是一些蜂類的蜜粉源,從增加都市不同時節食物資源,提高野生動物棲地品質。白花氣質優雅的豆梨及四照花,冬季變色落葉的烏桕,給公園增添不同景觀。


臺灣海桐不僅是淨汙耐旱的樹種,成熟果實也具有觀賞價值(李俊緯攝 林業試驗所提供)
臺灣海桐不僅是淨汙耐旱的樹種,
成熟果實也具有觀賞價值
(李俊緯攝 林業試驗所提供)
中和四號公園魚木現正盛開(曹永禮攝 國家台灣圖書館提供)
中和四號公園魚木現正盛開
(曹永禮攝 國家台灣圖書館提供)
山枇杷果實成熟期是野鳥的盛宴(鐘詩文攝 林業試驗所提供)
山枇杷果實成熟期是野鳥的盛宴
(鐘詩文攝 林業試驗所提供)
豆梨開花時清新素雅,也是耐旱樹種 (李俊緯攝 林業試驗所提供)
豆梨開花時清新素雅,也是耐旱樹種
(李俊緯攝 林業試驗所提供)

主辦都市複層林建造的森林保護組葛兆年組長說明,下一階段林業試驗所將在林下營造區補植生態灌叢,增加垂直層次的豐富度,逐步建構多層次、多樹種的小森林。透過增加垂直層次的植物結構,並將原生的生物多樣性補回來,可以提高生態系功能,建構更具生態韌性的都市森林,提升環境品質,使市民容易親近自然。現在正值中和四號公園魚木盛開,歡迎民眾就近走訪,欣賞都市林春天美的饗宴。

撰稿人: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傅淑瑋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517
E-mail:swf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