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植物園2020年假日主題導覽 「植物放大鏡」系列活動帶大家仔細瞧,瞧仔細!

  • 公告日期:109-01-03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臺北植物園2020年假日主題導覽
「植物放大鏡」系列活動帶大家仔細瞧,瞧仔細!

臺北植物園2020年的假日主題導覽系列活動就要展開囉!今年以「植物放大鏡」為主要概念,每月都有不同的導覽主題,由志工免費帶領民眾觀察不同的植物家族,把尋常與不尋常的植物都瞧個仔細,既趣味又具教育性,收集每月的活動戳印還能換兌紀念品,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常常有人說,植物都長得一個樣,都是綠綠的,看不出差別!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那要趕快來參加臺北植物園的「植物放大鏡」假日主題導覽系列活動。植物有不同的形狀、顏色與質感,也各有不同的氣味,若要看懂植物的構造功能與特徵,就要像戴著放大鏡的偵探一樣,比較與觀察各種細節。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表示,正在推展中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除了針對受威脅的稀有植物進行保育之外,也希望大家透過2020年「植物放大鏡」系列活動,學習辨識臺灣的植物珍寶。

今年的「植物放大鏡」系列活動,由元月份的「唇形科」開始,每個月介紹不同的植物家族。唇形科植物一般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許多種類是大家熟悉的香草植物,其中的鼠尾草屬是很大的一個屬,新年新氣象,鼠年剛要開始,我們就以鼠尾草為例子來觀察唇形朵的構造與授粉機制。而二月份的主題則是橡實家族「殼斗科」,將帶領民眾從葉子到果實的變化都仔細瞧瞧。三月份到年底的各月主題也相當精彩,依序是「樟科」、「景天科」、「天南星科」、「茜草科」、「無患子科」、「瓜科」、「桑科」、「蘭科」、「大戟科」及「十字花科」等植物家族。

每週日臺北植物園舉辦的主題導覽活動,透過資深志工的精心設計,藉由生動活潑的遊戲與動手操作的方式來進行解說導覽,希望能帶動參與者動腦筋思考,進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2020年假日主題導覽固定於每週日上午9點30分至11點,以及下午2點至3點30分各有一場,歡迎個人(一般民眾)、親子、師生於現場直接報名參加,詳情可上臺北植物園網站(tpbg.tfri.gov.tw)查詢,20人以上之團體請先預約,預約電話02-23039978轉1420。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范素瑋園長表示,為鼓勵民眾經常造訪臺北植物園參加假日的主題導覽活動,凡參加每月的探索活動,即可獲得一個戳印,集滿十個月份以上的戳印者,即可獲得精美紀念品一份,並於12月活動時兌換領取,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臺北植物園2020年「植物放大鏡」假日主題導覽活動海報。
圖1、臺北植物園2020年「植物放大鏡」假日主題導覽活動海報。

聯絡人:植物園組 吳維修 聘用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2805
E-mail:weihsi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