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試所六龜試驗林新「椒」點-扇平胡椒園

  • 公告日期:108-11-2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林試所六龜試驗林新「椒」點-扇平胡椒園


胡椒是許多美食佳餚不可或缺的提味焦點。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為使民眾瞭解胡椒科植物,特別在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的樹木標本園中,規劃建立「扇平胡椒園」,蒐集了包括胡椒、荖藤、大圓葉胡椒、紅莖椒草,以及其他藤本與草本的胡椒科植物共20餘種,邀請各界前來聚「椒」欣賞。


常作為景觀與植生綠牆的胡椒科植物
常作為景觀與植生綠牆的胡椒科植物

林試所表示,全世界的胡椒科植物有8屬,約2,020種,其中在國際香料貿易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胡椒,由於需求殷切,在歐洲人所稱四大辛香料-「胡椒、荳蔻、丁香、肉桂」中,胡椒位居首位。胡椒原產於南印度,主要生長於年降水量2,500毫米的熱帶地區,目前全球約有40餘國生產胡椒,越南、印尼、印度、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巴西等是主要出口國,中國及臺灣亦有栽培。越南為全球胡椒第一大供應國,每年生產達10萬公噸以上,占全球總產量的35%,美國則為進口量最大的國家。


長期研究胡椒科植物的林試所助理研究員龔冠寧指出,胡椒是一種多年生的木本藤蔓植物,常攀緣於樹木,高度可達4公尺。胡椒具有蔓生性,當植物的莖幹接觸到地表時會迅速生根。在臺灣,胡椒主要分布在高雄、恆春及屏東等地,多生長於山谷密林或疏林中,也會攀生在海岸森林、灌叢下或高位珊瑚礁岩間。


大圓葉胡椒的葉片可以食用
大圓葉胡椒的葉片可以食用

龔助理研究員表示,市面上常見的黑胡椒、白胡椒其實都來自胡椒,只是製作方式不同。黑胡椒是將成熟的果實直接曬乾製成,白胡椒則是先把果實浸泡在水裡約7天至10天後,洗去果皮再進行乾燥;口感上兩者皆有溫潤的辛辣味,入喉之後則有些許清涼感。胡椒既是料理中常見的調味劑,也是中醫用來驅寒、開胃的藥材,國人雖然可能無日不吃胡椒,卻很少有人能夠識其廬山真面目,也算是一種「餐桌上最熟悉的陌生人」。


六龜地區生產的黑胡椒與白胡椒
六龜地區生產的黑胡椒與白胡椒

林業試驗所將野生的紅莖椒草扦插培育
林業試驗所將野生的紅莖椒草扦插培育

龔冠寧進一步說明,其實胡椒科植物多才多「益」,不容小覷。例如在現代醫學上已經證明許多胡椒科植物含有胡椒鹼、胡椒脂鹼、胡椒新鹼,果實中之醯胺具有良好的殺蟲效果,並能發揮類似抗腫瘤、抗菌殺蟲及血小板凝集等功效;另在食品工業的應用上可作為防腐性的香料,使用日趨廣泛。有鑑於此,林試所特別開闢了扇平胡椒園,蒐集重要的胡椒科植物加以展示推廣。


林試所張彬所長強調,胡椒科植物中不乏葉形及花序型態特殊者,深具觀賞價值;由於兼具好看、好吃、好玩等多重效用,使得該科植物越來越受到民眾喜愛。林試所建置中的扇平胡椒園,除了培育原生的胡椒科植物外,亦有引種栽培者。張所長歡迎民眾利用每年11月至翌年4月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對外開放期間,以團體專案申請的方式入園享受森林浴,也希望遊客在參觀過扇平胡椒園之後,除有紓壓療癒好清新的喜悅外,從此更能相「椒」滿天下,識者多一人。


聯絡人:六龜研究中心 龔冠寧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7-6891028分機51

E-mail:kk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