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餽後世以千金-林試所選育優良相思樹「神基因」造林

  • 公告日期:108-10-01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餽後世以千金-林試所選育優良相思樹「神基因」造林

相思樹是臺灣固有樹種,適合短中長期綜合經營栽植,也是多元利用、彈性造林之極佳選擇。在學理上,選用優良相思樹的種苗造林固然是正確作法,但實務上各地區林務人員對於優良母樹的認定,卻多憑主觀判斷而存有差異。為克服此一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已在臺東地區尋找相思樹優良母樹並量化鑑定標準,同時進行採種、育苗,以作為日後造林之材料來源。

林試所指出,相思樹早年用來製作薪炭與礦坑材,屬於多用途、生長期具有彈性的造林樹種,因樹性喜陽光,不耐庇蔭,造林以山麓及平原之肥沃與濕潤土壤地區生長較旺盛,加上政府鼓勵大量栽植,以至於在低海拔山區隨處可見。然而採取粗放經營的相思樹枝條多分歧,樹幹易彎曲,無法作為上等家具或室內裝飾用材,多在生長不到十年即遭砍伐作為椴木,即是重要的菇蕈材。

惟因全球木材資源有限,大徑材相思樹之心材堅硬,亮澤黝黑,加工媲美紅木或紫檀材質,可以製造高級家具及地板,如有幹形通直、圓滿的相思樹板材更是深受市場歡迎,已達到「求材若渴」地步,甚至有「臺灣黑檀」的暱稱,直徑50公分以上之相思木竟然叫價到每公噸1萬元以上!有鑑於相思木「錢」景可期,林試所太麻里研究中心遂積極尋求臺東地區優良相思樹種原,研究建造低成本、高產出的速生相思樹造林體系,以供林務單位造林使用。

圖1. 太麻里研究中心同仁採集優良母樹種子
圖1. 太麻里研究中心同仁採集優良母樹種子

圖2. 臺東地區野外樹幹通直圓滿的相思樹母樹
圖2. 臺東地區野外樹幹通直圓滿的相思樹母樹

圖3.相思樹優良種苗育苗過程(長出假葉)
圖3.相思樹優良種苗育苗過程(長出假葉)

圖4.相思樹種苗移至苗床後生長良好
圖4.相思樹種苗移至苗床後生長良好

至於要如何選擇具有「神基因」的優良相思樹母樹造林?胡元瑋進一步解釋,研究人員首先要制定優良母樹的量化指標,包括:主幹通直性、胸高直徑大小、側枝分岔習性、外觀病蟲害特徵、樹幹是否通直圓滿,以及枝葉健康程度等性狀;接著依此標準,從臺東縣知本、初鹿、安朔及大武等地,篩選出25株結實較豐的相思樹作為優良母樹進行採種及苗木培育,以供造林所需。檢視該中心自107年8月至今,除已建立野外母樹選拔及育苗作業標準流程外,並完成優良母樹採種22,000顆,培育苗木8,000株,同時編撰相思樹採種及育苗技術手冊提供推廣使用,成果十分豐碩。

林試所透過近年來在臺灣東部、中南部等地所尋獲的珍貴相思樹優良母樹採種及育苗試驗,證明了建立樹幹通直、圓滿、枝下高大、生長快、產量豐、成本低、效率高之人工林在技術上確實可行。張彬所長特別強調,藉由這套相思樹優良母樹鑑定流程與所標註的優良母樹及培育出的種苗,不但能擴大相思樹造林時優良種原之基因庫,更是臺灣林業提升永續生命力與競爭力的重要資產,值得全體國人重視與珍惜。

撰稿人:太麻里  賴政徽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89-781302轉218
電子信箱:khfh65@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