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低溫乾燥一舉兩得

  • 公告日期:108-09-26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低溫乾燥一舉兩得

油茶鮮果乾燥設備一年僅用2個月,林業試驗所為有效利用現有設備,增加農民收益,針對具有香氣又有乾燥需求的農作物,研發特殊低溫乾燥製程,可同時生產乾燥農產品及具有香氣的組織細胞水分二項產品,想要了解的民眾可於今年9月26-28日的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永續發展館油茶指緣油展櫃或9月28-29日大安森林公園的2019生態博覽會-Ecofair攤位體驗。

圖1.良好的乾燥製程可以製成高單價的指緣油等美容保養產品
圖1.良好的乾燥製程可以製成高單價的指緣油等美容保養產品

近年來每到油茶的採收季就會遇到下雨,嚴重時油茶鮮果會因為過多的雨水造成落果現象,而對於成熟的油茶鮮果也容易因為乾燥不良而產生劣變,造成後續油品加工的品質低落。有鑒於此,林業試驗所特別針對小量油茶鮮果乾燥需求,研發植物組織細胞水分低溫萃取製程,此一乾燥製程除了能進行油茶籽乾燥外,也能在乾燥過程中收集有香氣的植物組織細胞水分,供作香氛體驗。

圖2.林業試驗所成功以臺灣生產之玫瑰萃取出植物組織細胞水分
圖2.林業試驗所成功以臺灣生產之玫瑰萃取出植物組織細胞水分

圖3.低溫植物組織細胞水萃取物及乾燥物
圖3.低溫植物組織細胞水萃取物及乾燥物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表示,科技是個從零到有的加速器,由於原鄉部落的地方青年人口少,又希望建構新的油茶資源產業鏈,農業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整合部會創生資源,藉由導入林試所的低溫植物組織細胞水分萃取技術,進而達到科技回應原鄉部落的需求,並且吸引企業投資原鄉部落並建立品牌。

財團法人臺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王嘉勳執行長表示,在成立原鄉部落油茶鮮果收購平台時,油茶鮮果乾燥多於每年10-11月進行,意味著相關的設備只使用2個月,此套低溫乾燥的加值利用,可賦予場域多功能用途並提高場域單位面積的產值。

謝靜敏助理研究員指出,在去年底的生技展剛好拿到臺灣種植且具有特色之玫瑰品種,由於玫瑰的香味稍緃即逝,林業試驗所即開始挑戰在不破壞其精髓的前提下,試圖捕捉最渴望自由的氣味,讓使用者隨著每一次吸入香氛的呼吸而重生,希望能藉由狂野的前調、沈靜的中調與清純的後調組合成一篇迷人的樂章;經過不同季節及品種的比較,林試所找出合適油茶及香料作物的乾燥製程,全程省電節能,在狹小空間亦能產生高品質之產品,達到乾燥系統及空間能有效利用外,在一式製程中還可產生二項產品¬-乾燥農產品及具有香氣的組織細胞水分。

林試所在今年9月26-28日的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永續發展館油茶指緣油展櫃及9月28-29日大安森林公園的2019生態博覽會-Ecofair均設有攤位,歡迎民眾前來體驗。

新聞聯絡人:育林組 謝靜敏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 2016
電子信箱:cmhsieh@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