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試所結合木質廢料與3D列印,循環經濟有一套!

  • 公告日期:108-06-2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林試所結合木質廢料與3D列印,循環經濟有一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結合木質廢棄資材與聚乳酸塑膠材料,研製出3D列印用木質複合線材已具成效,不但為3D列印開拓線材料源,更為林業廢棄資材創造循環經濟新價值。

林試所指出,為林產事業廢棄物之再利用,該所利用國產杉木廢材,以多段粉碎及篩選機研磨製成適當粒度的杉木粉末,並將其與可自然分解的聚乳酸塑膠粒混合,製成具有可生物分解的複合材料,再以不同的加工方式製成可供3D列印機使用的木質複合線材。此種3D列印的產品具有木質美感,特別適合於木質藝品模型的設計與生產。

將木質廢棄物加工成木粉與聚乳酸塑膠混煉變成3D列印機使用的木質複合環保線材,可以賦予成品有木頭的質感
將木質廢棄物加工製成木粉,
並與聚乳酸塑膠混合製成可供3D列印機使用的木質複合環保線材,能賦予成品木質美感。

林試所森林利用組組長林振榮表示,隨著3D列印機具的推陳出新與列印技術普及化,許多生產3D列印線材的公司紛紛嘗試在塑膠線材的原料內添加其他材料,例如木竹材、碳纖維、石膏或金屬粉末等,希望能開發出不同特性的線材,使得列印成品能呈現不同的外觀、質感與強度,其中又以「木質複合線材」可以讓列印成品具有木材質感,並可透過列印溫度的控制,讓產品表面帶有深淺不一的顏色,特別受到3D列印者的青睞。

3D列印使用的列印線材有各種不同的材質
3D列印使用的線材有各種不同的材質。

3D列印能任意製作出複雜形狀或是結構細微的模型,免除以手工製作模型容易失真的狀況,也能減少模型製作的時間
3D列印能製作出形狀複雜且結構細微的模型,
免除以手工製作模型容易失真的困擾,同時減少模型製作的時間。

林試所所長張彬解釋,隨著循環經濟的世界潮流方興未艾,林試所近年來已積極開發木質廢棄物的新用途,包括以廢棄的杉木粉末製成水土保持使用的地工格柵,頗獲好評。另一方面,由於3D列印能製作出形狀複雜且結構細微的模型,既能免除手工製作模型容易失真的困擾,也能大幅減少模型製作的時間,然而國內卻少有木質線材的開發與利用;有鑑於此,該所研究人員遂將木質廢棄物加工成木粉,並進一步製成3D列印機可使用的木質複合線材,兼具精確生產、省工省時、美觀環保等優點,值得大力推廣。

張彬強調,結合3D列印技術與木質複合環保線材的運用,除了可以減少對於環境的衝擊,更能促進林業循環經濟目標的達成,林試所將持續進行廢棄木竹材的加值應用,以期帶給臺灣林業更友善環境與物盡其用的新商機。

新聞聯絡人:森林利用組 塗三賢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601
電子信箱:asa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