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地養蜂發大財?林試所點出三項關鍵!

  • 公告日期:108-06-19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林地養蜂發大財?林試所點出三項關鍵!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業於108年4月18日發布「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審查作業要點」並即日生效,同時推出「森林蜂產品」之林下經濟技術規範,自此「林下養蜂」已成為正式開放申請的作業選項。然而林地養蜂是否真能發財?林業試驗所透過科學研究,點出「天時(氣候變遷)」、「地利(蜜源植物)」與「人和(養蜂技術)」均是關鍵!

林試所指出,林地養蜂蒐集森林蜜,在國外行之有年,某些國家甚至發展出特色產業。林地養蜂固然可以增加林農收入,促進山地居民的就業機會,且有蜜蜂不易受到農藥危害,蜂蜜減少農藥殘留等優點,但在臺灣要將林地養蜂發展成為永續產業,尚有許多問題需要評估與克服。林試所盤點影響蜂農收益的因素,除了全球暖化影響森林植群與蜂群的生長外,還包括:林間蜜源量豐富與否、蜜源植物資料庫建立與否、經營者必需具備養蜂的專業技術、林間虎頭蜂的危害需要充足人力加以防治等。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組長葛兆年表示,蜜粉源植物是蜜蜂賴以維生及蜂群繁殖的重要基礎,森林中蜜源植物是否種類多元、數量充足,將直接影響蜜蜂生產。由於多數木本蜜源植物的開花結實受到氣候影響產生豐歉年而不同,其分泌的蜜量也連帶受限,故掌握林地蜜粉源植物的種類、數量與物候條件,將有助於林地養蜂的推行。

林地養蜂試驗
林地養蜂試驗

林試所調查發現,臺灣林間其實有許多蜜粉源樹種,例如:樹杞、臺東龍眼、椬梧、無患子、鵲不踏、印度栲、烏來柯、羅氏鹽膚木、烏桕。此外,山村地區的蜜粉源主要來自於次生林及路邊開闊地,而非造林地及開墾地;蜜粉源植物又以喬木及雙子葉草本植物為主,值得經營者規劃時三思。

蜜蜂採集大花咸豐草的蜜粉
蜜蜂採集大花咸豐草的蜜粉

另一方面,林地養蜂需要克服虎頭蜂的侵擾。葛兆年說明,虎頭蜂除了對於蜂農活動造成威脅外,更甚者為牠們對於蜜蜂族群所造成的衝擊。以臺灣地區體型最大的中華大虎頭蜂為例,牠們會先咬死蜂箱外守衛型的蜜蜂,再侵入蜂箱取食蜂蜜,並將蜜蜂幼蟲帶回虎頭蜂窩,以便餵食虎頭蜂幼蟲。研究人員發現,當有20至30隻中華大虎頭蜂聚集時,可以在短短3小時內攻陷一個擁有30,000隻蜜蜂的蜂群,這對於養蜂業者來說不可不慎!

中華大虎頭蜂攻擊蜜蜂
中華大虎頭蜂攻擊蜜蜂

葛兆年進一步指出,林試所曾在山村養蜂社區記錄到有6種虎頭蜂會對蜂巢進行攻擊,平均一天一個巢箱會面臨到10至20隻不等的虎頭蜂攻擊,危害不容小覷。有鑑於此,專業養蜂者會於每年7月放置蜂箱後,於每日清晨6時許便派員駐守,以便捕捉在蜂箱附近活動的虎頭蜂。蜂農表示,若能及早投入人力,蜂巢的損失就可以減少,足見在專業養蜂者的照顧下,以人力防治虎頭蜂確屬可行。

至於林地養蜂的利潤如何?根據林試所訪問到的業者指出,蜂蜜產量在3年間差異可達4倍之多,主要原因是不同年間的蜜源量有很大的差異所致。其影響所及,每個蜂箱的淨利最低為1,300元,最高為35,700元,平均為16,560元;即便如此,該名業者的總效益現值與總成本現值之比值,3年來皆大於1,顯示林地養蜂的收益雖然受到氣候影響蜜源量甚深,但蜂農若具有專業技術,仍然有利可圖,林地養蜂應該是可以投資的產業。

林試所所長張彬強調,林地養蜂雖經政府開放,但在施行上還有諸如氣候、地利與人為等條件需要評估,故建議林農,唯有經過仔細的審視與規劃,才能在追求森林永續經營和生態系服務價值之際,使兩者相輔相成並共創雙贏。

新聞聯絡人:森林保護組 葛兆年 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515
電子信箱:nie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