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探索花的小秘密-林試所「108年花時間」正式登場

  • 公告日期:107-12-18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探索花的小秘密-林試所「108年花時間」正式登場

不只看熱鬧,也要看門道!林業試驗所108年推出了以臺灣原生植物花部形態構造為主題的「花時間」行事曆及月曆,不僅是提供漂亮的照片,更提供了系統性清楚的形態構造影像,其中行事曆包含了福山植物園蒐集的57種原生植物,而月曆則展示了12種臺灣原生蘭,從外側的花萼、花瓣,到內側的雄蕊、雌蕊,引領讀者走入微觀植物小宇宙,除了美觀之外仍富含科學的內涵。

圖1、林試所108年花時間行事曆以手繪圖的阿里山假寶鐸花為封面,展現植物溫暖而優雅的氣質。
圖1、林試所108年花時間行事曆以手繪圖的阿里山假寶鐸花為封面
,展現植物溫暖而優雅的氣質

圖2、林試所108年花時間月曆以內頁12種臺灣原生蘭的植株為封面,營造出繽紛華麗的氛圍。
圖2、林試所108年花時間月曆以內頁12種臺灣原生蘭的植株為封面,
營造出繽紛華麗的氛圍。

林業試驗所自民國79年出版「森」行事曆後,便每年皆訂定相關主題發行行事曆,一路走來累積了不少忠實的粉絲,至108年恰好是30週年,林試所於是擴大企劃自106年初便著手進行「花時間」系列的資料蒐集,鎖定福山植物園為主題核心,紀錄其植物的開花季節,並由福山研究中心林建融助理研究員負責採集、解構及影像記錄,歷經23個月已完成超過200種植物的形態紀錄。108年「花時間行事曆」與「花時間月曆」是按照一整年的時序
,精選出最後的華麗呈現。

過去植物形態的紀錄早自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便多是透過文字與手繪圖做為傳播的途徑,然而植物形態學不論再多的科學研究或再精進的繪圖技巧依然是百聞不如一見,而今隨著攝影器材的蓬勃發展,影像紀錄成為新的選項,其清楚、精細、忠實且色彩豐富的呈現方式,使得原本艱澀的知識變得更加容易閱讀、吸收。

「植物形態不僅僅是對於植物特徵的描述,作為植物分類的依據而已,他更能讓我們進一步知道每個構造存在的意義以及運作的機制。」這是林建融助理研究員這兩年奮力不懈的理由。植物形態的影像紀錄並不只是依賴先進的攝影器材,背後更多的是攝影、解剖技巧以及植物形態學的背景知識,最為重要的是這是一分無比細心與耐心的過程。

108年林業試驗所即將啟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將臺灣原生植物保育推向全新的紀元,而這些基礎資料的累積,也是使臺灣原生植物保育走得更長遠的動力。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表示:「花時間這個主題充滿著不同面向的暗示,它意味著這是一本以花為主題,並以開花時序呈現,更重要的是本所長時間投入植物基礎研究的用心。108年謹以福山植物園順時而生的花閒,陪伴持曆人一整年的無閒。」。

撰稿人:福山研究中心  林建融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3-9228900轉106
電子信箱:taiwanicus@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