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業試驗所出版「佛里神父」一書榮獲第42屆金鼎獎

  • 公告日期:107-10-04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林業試驗所出版「佛里神父」一書榮獲第42屆金鼎獎

敘述臺灣早期植物探險學家的「佛里神父Père Urbain Jean Faurie (中文版)」一書,甫於日前獲得第42屆金鼎獎-政府出版品類圖書獎殊榮,本書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與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聯合策劃,並邀請擅長植物史書寫的李瑞宗教授撰文,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讓這段塵封已久的植物探險史,再添一椿傳奇。

對於一般國人來說非常陌生的佛里神父,是臺灣早期的植物採集家。這位原屬法國籍,在日本宣教,卻殞命臺灣的神父,1903-1914年間來臺採集,深入叢林探險、採集與記錄植物資源,對於當時臺灣植物尚屬未知的世人而言,從此打開了一扇窗。也因為佛里神父熱衷投入山林,最終不幸於野外採集時染病身亡,成為奉獻於臺灣植物研究的重要先驅。

圖: 命名紀念佛里神父的植物之一-佛氏通泉草
圖: 命名紀念佛里神父的植物之一-佛氏通泉草

為期本書內容豐富精彩,李瑞宗教授逐一爬梳古老典籍、文獻、照片、影像等事證,整理散落在各處的隻字片語,詳實考據佛里的行腳與年代紀事,並透過清新順暢的筆觸、情意悠長的敘事,傳達出佛里神父對於植物研究的熱情、專注與貢獻;同時也帶領讀者身歷其境的重回探索臺灣山林資源的冒險年代,成功地連結人民與土地的歷史情感與環境記憶。

「佛里神父」一書,為李瑞宗教授與林試所植物園組董景生組長主編的「臺灣植物調查與植物分類學者」系列叢書之一。這套叢書是紀念臺北植物園120週年與緬懷臺灣植物學前輩的努力所企劃的成果,除了出版「佛里神父」外,還包括由東京大學大場秀章名譽教授撰寫「早田文藏」一書。藉由認識這些植物調查與分類先鋒的史料,不但為冷僻的植物分類學重新燃起歷史的溫度與光芒,也為自1904年即成立的臺灣第一座植物標本館鋪陳出一段繼往開來的新頁。

圖:佛里神父(中文版)書籍封面
圖: 佛里神父(中文版)書籍封面

林試所張彬所長指出,為了表彰臺灣植物研究先驅者的貢獻並繼踵前賢,該所在臺北植物園歡慶120週年時,特別修復「臺北植物園腊葉館」古蹟,重塑佚失久遠的「佛里神父銅像」,更在銅像揭幕時出版此書,益加顯得彌足珍貴,薪火相傳。

佛里神父傳奇冒險的故事雖然曾被遺忘,但在林試所以及各界熱心人士的齊力奔走下,終於撥雲見日,拂塵再現。而佛里的後人不遠千里來臺,參與先人銅像揭幕的盛事,以及更多文獻紀錄相繼問世,讓佛里神父與其他臺灣早期植物探險家的生平事略,仍留下許多值得待續的探尋。

圖:天主教臺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親臨為銅像揭幕
圖:天主教臺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親臨為銅像揭幕

圖:佇立於臺北植物園內的佛里神父重塑銅像
圖:佇立於臺北植物園內的佛里神父重塑銅像

圖:佛里神父後代與銅像合影
圖:佛里神父後代與銅像合影

撰稿人:植物園組  林鴻志 助理研究員、吳維修 聘用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700、轉2804
電子信箱:hclin@tfri.gov.twweihsi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