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森林集水區經營研討會(已截止)

  • 公告日期:108-06-12
內容
2019森林集水區經營研討會

一、
時間:108年7月18日(星期四)
二、
地點:臺北市南海路53號 (林業試驗所行政大樓4樓會議室)
三、
主辦單位:林業試驗所
四、
緣由
臺灣多數集水區地理環境與地質條件特殊,土地利用複雜,水文環境隨社會經濟改變而快速變動;在高強度的降雨情況下地表逕流與土壤沖蝕現象遠較同緯度的其他地區為嚴重,且崩塌與土石流等災害亦經常發生。在全球溫室效應導致氣候變遷的今日,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較以往更頻繁,世界各地水災、旱災發生仍頻,氣候變遷的議題已然成為國際間的顯學。有數據顯示臺灣地區降雨與氣溫受氣候變遷影響亦發生顯著的變化,降雨日趨集中,豪大雨及長期無雨發生機率較以往大幅增加,對原本就經營不易的水資源及防洪防災措施,更是雪上加霜。臺灣各溪流上游的森林集水區背負著涵養水資源與減低土壤沖蝕等水土資源保育的使命,集水區經營與治理,更需要獲得應有的重視。

森林集水區經營涉及的研究範圍非常廣泛,從降水的量及時間分布,到地表逕流的產生、啟動表土沖蝕的因素、山坡地崩塌的機制,以至治理層面的水土災害防治、政策面的土地利用管理探討等等,研究的範圍包羅萬象!隨著時代變遷與社會環境改變,集水區面臨的問題及牽涉的因素亦日趨複雜。現階段集水區經營的重點,不僅需要維護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同時也要擔負起國土保安、坡地減災、生態保育的重責大任,也因此擴展了研究範疇。

舉辦「2019森林集水區經營研討會」的目的,是希望能邀請從事森林集水區經營及水土資源保育的研究及實務工作者,提供階段性之成果,以拋磚引玉的方式,引起大家廣泛的討論與深入的研究,對集水區經營方法及策略集思廣益,提出建言。亦希望藉研討會邀請從事集水區經營的相關單位,建立彼此交流合作的機會,在兼顧保育、生態及坡地水土保持前提下,讓森林集水區經營業務更趨完善。

五、
報名方式:
(一)
線上報名:本網頁最下方點選活動報名
(二)
 電子郵件報名,請將報名表寄至: a1211@tfri.gov.tw
(三)
 研討會聯絡人:曾俊偉 電話:02-23039978 轉1408
六、
報名費用 :免費報名
七、
報名日期 :自即日起至108年7月5日止
八、
備註:
(一)
參加本次研討會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及環境教育時數認證,需要者請於研討會當日登記。
(二)
請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與會
(三)
請自備環保水杯。
(四)
研討會議程及報名表等相關資訊,請於本網頁中檔案下載處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