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植物園常見問與答

  • 公告日期:100-08-11
內容
為何不開放貓狗進入臺北植物園?
  1. 臺北植物園有別於公園,首重研究及保育功能,園區內搜集甚多珍貴或稀有植物,必須加以保育,另因區內的動物包括松鼠、五色鳥、鳳頭蒼鷹、黑冠麻鷺等,等於植物園區小型生態平衡皆有其角色及助益,如果大量增加貓、狗將可能危害目前之動植物生存。
  2. 目前八公頃的植物園區清潔人員只有兩位,大幅增加之貓狗糞便將增加清潔人員工作量,且造成環境之污染。
  3. 貓、狗所攜帶之人畜共生傳染病可能造成傳染。
  4. 入園遊客中有大部份是國中以下之兒童,貓及犬類皆仍存野性,有時易攻擊體型較小的人類,實為潛在公安危機。


臺北植物園常見的鳥類有哪些?

黑冠麻鷺、紅冠水雞、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鷹。


臺北植物園常見的水生動物?

琵琶鼠、吳郭魚、鰲蝦、烏龜。


臺北植物園有哪些落葉樹?

落羽松、無患子、欖仁。


臺北植物園是否有無障礙設施?

臺北植物園和平西路、南海學園及博愛路出口皆設有無障礙通道,和平西路警衛室及遊客服務中心(警勤室)並有輪椅出借服務,歡迎殘障朋友或行動不便者多加利用。


臺北植物園之植栽可否提供民眾少量採集?

植物園之樹木屬於公共之財產,每棵樹兼具教育、研究之功能,如果每個團體或個人都需要少量,很容易就破壞殆盡,所以植物園之樹木是嚴格要求不准遊園民眾採集。


臺北植物園可以放生嗎?

臺北植物園具有保育的功能,保護原來在此栽植之植物及棲息動物,放生干擾整體小型生態之平衡,尤其貓更會攻擊紅冠水雞、黑冠麻鷺等珍稀之鳥類,影響甚鉅,故臺北植物園拒絕任何型態之放生活動。


請問植物園是否有在招募義工?

若有意參加臺北植物園志工團,可與本園吳先生聯絡(02-23039978轉2805)


是否可以蒐集園區內地上掉落的葉子?

盡可能不要,因為植物園內是禁止遊園民眾採集的,而撿拾落葉與採集,有時難以判定,加以落葉對園內植物而言是一種天然的養分來源,在一種遵循自然循環的原則之下,盡可能不要隨意撿拾園內落葉。


植物於內共有幾種植物?

目前園區內的植物種類共有2000多種。


請問植物園內是否可以餵養松鼠?

請勿餵食松鼠,以免傳染人畜共通傳染病,並且破壞局部之生態平衡。


請問是否有解說導覽的服務 ?

請參閱台北植物園導覽網站:

解說教育 > 解說教育服務線上預約https://tpbg.tfri.gov.tw/Reservation.php


請問臺北植物園的收費方式及園區開館時間?

臺北植物園是「免費」入園,開館時間是由上午五時三十分至下午十時,全年無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