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育成搖籃平台夯

  • 公告日期:108-08-0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育成搖籃平台夯

「農業創新育成中心」一年一度的「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會」於108年8月6日在農委會5樓大禮堂舉行,今年共有15家廠商輔導期滿並順利畢業。臺灣小農眾多,在人力、財力有限的情況下,進行技術或新商品之研發,過程往往非常艱辛。有鑑於此,「農業創新育成中心」透過一條龍式的全育成服務,期望降低農企業初期創業的風險,並加速農業科技化及國際化之發展,展現臺灣的農業科技力。

林業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自104年5月18日成立迄今,輔導項目涵蓋了林木生物技術、林木新品種育成與種苗生產技術、林產品加工與利用、樹木醫學等多面向之森林相關產業科技。林業是需要長期經營的事業,「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也正好表達出培養人才的長期而艱巨。林試所育成中心秉持著將廠商從小樹苗培育為大樹之中心思想,透過輔導、培育的過程,扶植企業成長。今年度培育輔導期滿,成功離駐的畢業廠商包括「台灣利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責任屏東縣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以及「台灣樹木保育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

各家業者藉由林試所提供的技術諮詢輔導以及行政協助,並憑藉著自身的努力,使團隊的技術水準更加成熟,並以此成果進行開發,繼而商品化,例如台灣利得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於進駐林試所育成中心期間,與林試所進行產學合作,成功開發出牛樟芝子實體天絲面膜、蔬果洗潔精等產品。台灣樹木保育股份有限公司也透過技術移轉林試所「樹木注射技術」以及「樹木褐根病PCR快速檢測技術」等2項技術,成功落實產業運用,讓林產多元及樹木保護產業科學化向前邁進一大步。

台灣利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牛樟芝子實體天絲面膜
台灣利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牛樟芝子實體天絲面膜

台灣樹木保育股份有限公司實施「樹木注射技術」
台灣樹木保育股份有限公司實施「樹木注射技術」

有限責任屏東縣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生產的高品質菇蕈太空包
有限責任屏東縣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生產的高品質菇蕈太空包

本次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會規劃展出農林漁牧各領域廠商豐碩的技術成果商品,展現各家廠商在農業創新育成中心這個大搖籃裡的培育成果,會中並邀請畜產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今年畢業的優質廠商「優尼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分享其成功經驗;最後,透過技術移轉簽約儀式介紹各家育成輔導落實產業運用之成果,歡迎農企業、農民團體以及農業相關從業人員踴躍參加,進行洽談交流。

*農業創新育成中心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會活動流程:

農業創新育成中心聯合畢業成果發表會活動流程,詳情請洽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3896

新聞聯絡人:技術服務組 柯淑惠助 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3896
電子信箱:claire@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