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循環又經濟 黑炭變黑金 (護樹有偏方 中央、地方大進擊)

  • 公告日期:108-07-15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循環又經濟 黑炭變黑金
(護樹有偏方 中央、地方大進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為解決都市內校園與公園內綠地常受土壤固化,樹木生長不良環境困境,與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及臺南市忠義國小合作,應用生物炭資材結合生物製劑作為介質,透過園藝工法復育校園土壤,改善樹木生長環境,強化樹木抗病能力,提昇校園樹木健康,於今(15)日上午於臺南市忠義國小召開成果發表會,與業界分享生物炭改良土壤試驗的初步成效。

圖1.於台南市忠義國小舉辦生物炭改良都市林土壤成果發表會
圖1.於台南市忠義國小舉辦生物炭改良都市林土壤成果發表會

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表示,生物炭跟木炭一樣,是將木材或農業資材等有機的生物質資材,經過碳化後燒成炭的產品。生物炭可作為固態燃料,亦可混合於土壤作為土壤改良材料,具有復育土壤、促進作物生長及固碳之效果,目前已廣泛地被應用於農作物生產實務。生物炭不是現代產品,是科學家當初研究亞馬遜黑土,發現幾千年前居住在亞瑪遜流域的原住民,便懂得製作生物炭的前身terra preta,讓農作物生長得更好,這讓科學家開始對生物炭發生興趣。

林業試驗所吳孟玲副所長也指出,因為生物炭內部結構具有多孔性,其表面積加總起來大,可吸附土壤養分使養分不易流失,也可增加土壤的保水力及通氣性,有助於延長肥效、減少肥料浪費。另外生物炭通常呈現微鹼性,可中和酸性土壤,用來作為栽培介質材料,因耐腐性佳,可長期使用,並可吸附各種養分,慢慢釋出供給作物養分。因此,生物炭的特性正好可以用來改善市內校園或公園樹木的土壤因學生或市民活動關係,經常被踩踏呈現固化,導致土壤通氣性不佳,樹木根部呼吸不良的情況。施用生物炭可以調整都市內校園或公園樹木土壤物理結構,讓土壤的通氣性、保水性及養分保有性更佳,進而改善樹木的健康,提昇避免遭受病蟲危害的免疫力。

圖2.發表會中以空氣挖掘機示範生物炭應用施作方法
圖2.發表會中以空氣挖掘機示範生物炭應用施作方法

林業試驗所林裕仁博士進一步指出,生物炭的原料來源可以相當廣泛,目前多利用農業副產物或剩餘資材,物盡其用以提昇作物的附屬價值,諸如稻殼、玉米穗軸、果樹修枝等。而這也是落實農業資材充分利用,解決農產品加工廢棄材料無處去化所面臨的環境問題,達到農業零廢棄的循環經濟概念。

林業試驗所進一步表示,這次與臺南市政府合作,在臺南市忠義國小所使用的生物炭就是利用合作竹加工廢棄資材燒製成生物炭,並結合生物製劑、肥料及其他栽培介質進行延伸利用,改善校園內樹木的土壤生長環境,讓樹木的根部呼吸得更好,養分吸收與保水更好,樹木生長得就會更好更健康,校園內樹木就可長長久久提供學童優良綠色環境。林業試驗所透過此次實務施作成功所累積的寶貴經驗,將樂於應用此項技術協助改善各地校園或公園生長形質不佳的樹木土壤環境,以提高都市內樹木的健康,讓都市林木更綠意盎然,進而提高都市人的生活環境與休閒品質。

圖3.發表會最後為老樹祈福掛祝福卡
圖3.發表會最後為老樹祈福掛祝福卡

撰稿人:森林利用組 林裕仁 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621
E-mail:yujen@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