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保育教育合作典範-蘭嶼高中成為林試所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夥伴

  • 公告日期:108-06-27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保育教育合作典範-蘭嶼高中成為林試所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夥伴

蘭嶼高中在全校師生與耆老的見證下,於6月27日熱鬧進行《民族實驗教育計畫》的揭牌儀式,並由楊瑞良校長、部落耆老林新羽、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原民會雅美族群代表希婻‧瑪飛洑與,共同揭幕加入《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合作夥伴》,構築《雅美TAO民族植物園》,在學生們阿卡貝拉的歌聲,部落媽媽帶領學生表演頭髮舞,伴隨著山與海的祝福,在與會所有嘉賓與家長學生見證下,規劃出未來民族教育的在地保育藍圖。

圖1.在全校師生與部落朋友見證下,蘭嶼高中與林試所共同參與合作揭幕儀式
圖1.在全校師生與部落朋友見證下,蘭嶼高中與林試所共同參與合作揭幕儀式。

圖2.蘭嶼高中楊瑞良校長與林試所張彬所長交換合作備忘錄。
圖2.蘭嶼高中楊瑞良校長與林試所張彬所長交換合作備忘錄。

蘭嶼是一個美麗又特殊的地方。這個面積48平方公里的小島孕育了將近1000種植物,涵蓋熱帶森林與海岸的不同環境物種,是台灣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點。就文化的角度來看,蘭嶼人與植物的互動歷史,與民族植物的關係緊密相連,島上許多原生植物,都有在地的名字與故事。蘭嶼的雅美文化向來就有親近自然、尊重自然、及愛護自然的精神,但是當蘭嶼人「不再造屋」、「不再造船」、「不再需要柴火」,那麼,傳統「雅美人和森林的關係」該如何維繫和轉變?

林業試驗所研究發現,臺灣現有的989種稀有植物裡,大約有140種生存在蘭嶼,小小的島嶼,卻佔據了台灣14%的稀有植物數量。如何讓蘭嶼的稀有植物保育在當地長久傳承下去?又要如何減輕外來文化與價值觀點對當地傳統文化的挑戰?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保育與教育的合作,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關鍵。蘭嶼高中透過林試所「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以及離島建設基金「在地永續校園建置計畫」的支持,將利用四年的時間建設校園成一座雅美(TAO)民族植物園。蘭嶼高中校長楊瑞良說,將來孩子的學習環境可以沉浸在傳統的森林氛圍中,有季節果實可以採摘、能認識傳統食材和各種用途的民族植物,也將培育在地稀有或瀕臨絕種的植物,讓學校發揮最大的教育及保育功能,讓蘭嶼在文化變遷的過程中,仍能保有傳統生活美學的風景。

圖3.蘭嶼高中雅美TAO民族植物園的傳統石牆,將利用的越橘葉蔓榕與馬尼拉芝綠化。
圖3.蘭嶼高中雅美TAO民族植物園的傳統石牆,將利用的越橘葉蔓榕與馬尼拉芝綠化。

圖4.民族實驗教育課程教導學生以繪畫形式表達傳統召魚祭的儀式。
圖4.民族實驗教育課程教導學生以繪畫形式表達傳統召魚祭的儀式。

圖5.學生介紹校園內栽植收成的蘭嶼傳統小米。
圖5.學生介紹校園內栽植收成的蘭嶼傳統小米。

「在地保種與惠益共享」是生物保育最重要的主流意識。林試所植物園組組長董景生說,「在地保種」是希望能在野生植物的棲地附近,由在地社群參與保種工作,如果野外植物消失了,我們仍有足夠的備份,來協助植物恢復族群。「惠益共享」則是希望能把保育帶來的好處,包含教育、文化價值與利用潛力,與當地民眾分享,促成社區願意參與物種保育的正向循環。蘭嶼是臺灣植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也是民族植物文化最獨特的島嶼,是推動在地保種與惠益共享最好的示範地點。

校長楊瑞良表示,蘭嶼高中要成為一所道地的民族實驗學校,在校園內重建孩子的部落生活場域是最基本的,要讓學校成為孩子的另一個家,而不是文化衝突的製造者。蘭嶼高中與林試所的合作是一項全新的嘗試,藉由學校老師的教育專業與植物園同仁的研究領域結合,一方面打造校園成為蘭嶼瀕危植物的落腳基地,也可串連學校教育、耆老在地知識以及專業科學研究,讓孩子們在生活與教育中認識蘭嶼植物的文化傳統與特殊價值,為孩子打造富含科學內涵與在地意義的課程內容,並成為文化傳承和生態保護的傳播站。

撰稿人:植物園組 林奐宇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2808
E-mail:hylin@tfri.gov.tw
fscho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