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北植物園518國際博物館日特展「韓國當代植物藝術繪畫展」將在欽差行臺開幕

  • 公告日期:108-05-17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臺北植物園518國際博物館日特展
「韓國當代植物藝術繪畫展」將在欽差行臺開幕

為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林業試驗所與韓國植物藝術繪畫聯合會(Korea Botanical Arts Cooperative, KBAC)合作,將在臺北植物園的市定古蹟欽差行臺推出「韓國當代植物藝術繪畫展」,現場免費展示KBAC畫會21位藝術家超過50幅的植物藝術精彩畫作,展期自2019年5月18日起至6月16日止,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30至下午4:30對外開放(端午節國定假日休館一日),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表示,這次展出的植物藝術畫作,特徵均描繪得相當精細、傳神,非常值得到場欣賞。張彬強調,植物藝術繪畫結合了科學與美學,一方面講究植物分類的實證精神,適切反映出植物的形態與特徵,另一方面藉由藝術家的敏銳觀察與嫻熟技法,勾繪出植物生命之美,透過兩者融合淬鍊,讓許多難以言喻的植物特徵,得以生動、精準的呈現。雖然現代攝影科技已經突飛猛進,但時至今日,植物繪圖在科學研究上仍然具有重要性,以至於現今的植物學家在發表新的物種時,仍會採用手繪插圖以呈現植物的辨識特性。

為了協助這次畫展,KBAC主席申素英女士特別抵達臺北植物園參與布置。申素英表示,KBAC是由韓國國內及海外的植物藝術畫家共同創立,目的在於推動植物藝術繪畫發展,畫會非常支持會員參與國內外相關的展覽、出版與教育活動。KBAC自2015年成立以來,每年均受邀赴海外展出,以促進國際間美學、科學與文化等交流,這次非常榮幸能與林業試驗所合作,在臺北植物園的百年古蹟內策展。

林試所臺北植物園園長范素瑋表示,畫展選在欽差行臺舉辦其實還有另一層意義,因為欽差行臺這幢建築物原本並不在臺北植物園內,而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的辦公廳舍,自從它不再作為總督府的設施後,曾經辦理過第四回、第五回的「臺展」(也就是臺灣美術展覽會),甚至在1930-1932年間也舉辦多場美術畫展。為了推廣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林試所與KBAC特別將畫展選在欽差行臺這個「老牌的」美術展場舉行,並將開幕日期訂在518國際博物館日,期待藉由觀摩當代的植物藝術繪畫,不但提升植物園在科學教育與藝術文化上的深度及廣度,同時引領民眾對於觀察植物與瞭解自然產生興趣,進而更加親近自然、探索自然、欣賞自然、維護自然,並願與其樂活同在。

圖1.臺北植物園「韓國當代植物藝術繪畫展」活動海報_展期自2019年5月18日起至6月16日止,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30至下午4:30對外開放
圖1.臺北植物園「韓國當代植物藝術繪畫展」活動海報

韓國當代植物藝術繪畫展
時間:2019/05/18-06/16
地點:臺北植物園 欽差行臺
撰稿人:植物園組  吳維修聘用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805
電子信箱:weihsiu@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