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全便捷的道路工程 綠化環保的植生復育

  • 公告日期:108-05-1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安全便捷的道路工程 綠化環保的植生復育

臺東金崙溪出海口有座美麗的新建高架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接受交通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委託,在橋下進行植樹造林,最終克服惡劣環境,成功復育因工程進行而破壞的海岸保安林地。林試所在2公頃造林基地中栽植超過萬株的各類原生植物,預計在今年7月交還地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為高架道路工程畫下美麗的句點。

圖1、造林基地北區
圖1、造林基地北區

圖2、造林基地南區
圖2、造林基地南區

西濱南處進行省道台9線南迴公路改善工程,取道臺東處所轄位於金崙溪出海口北岸之海濱保安林地,新建金崙高架路段以達到截彎取直目的,建成之高架道路雄偉壯麗,除了提供用路人安全便捷的道路之外,其硬體結構與無敵山海景觀融合,被譽為全臺最美的高架橋。然而工程進行勢必干擾保安林完整性,而保安林地攸關國土保安及水土穩定,所以非常之破壞需非常之建設,植生復育及景觀生態重建除了是環評承諾外,更應視為工程一部分。為了達成金崙高架橋下植生復育工作以達成環評承諾,臺東處建議西濱南處尋求林業試驗所協助,經過商議決定由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統籌執行,於106年7月簽訂合約。

林試所接受委託後即進行審慎規劃,針對栽植基地不良環境擬定栽植策略,如慎選樹種、植穴改良、植苗播種並行等措施。工作分4線進行,分別為植物材料整備、基地挖掘整理、水源水權取得、灌溉網絡設置等,於107年7月完成2.07公頃多樣樹種栽植工作,包含瓊崖海棠、林投、文殊蘭、葛塔德木、紅頭李欖、鵝鑾鼻蔓榕、水黃皮、蘭嶼樹杞、草海桐、白水木、繖楊、黃槿、欖仁、海檬果、土沉香、蘭嶼羅漢松、臭娘子、台灣海棗、苦林盤及棋盤腳等20種臺灣原生海岸樹種,隨即進入撫育階段。將於108年7月撫育滿1年,未來可視狀況考慮再增補合適植物種類。基地栽植數量總計9,197植穴,包含2,288植穴的種子播種及6,909植穴的樹苗栽植,除此之外也大量栽植定砂植物馬鞍藤及濱刀豆做為地被保護。經過冬季東北季風考驗,目前造林成果優良,預計將於108年7月進行查驗,並交還工程用地予臺東處,且持續由林試所進行撫育工作至109年底。

圖3、瓊崖海棠種子直播發芽情形
圖3、瓊崖海棠種子直播發芽情形

圖4、地被定砂植物馬鞍藤及濱刀豆
圖4、地被定砂植物馬鞍藤及濱刀豆

圖5、以棋盤腳樹進行造林基地收邊,未來成樹可形成美麗景觀
圖5、以棋盤腳樹進行造林基地收邊,未來成樹可形成美麗景觀

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林試所為國內林業研究單位,歷年來在保林育林方面的研究成果豐碩,實務技術輸出遍及全臺,甚至離、外島都有我們的足跡。這次與公路總局是第一次合作,且是難度極高的第一線海岸造林,會允諾接受這個高難度任務,是基於林試所勇於接受挑戰的傳統精神,以及為社會、國家服務的責任感使然。在這個案子中,林試所同仁以縝密的思維分析工作,創新植林方法,兼顧景觀配置與生物多樣考量,未來成林後將呈現美觀的多層次森林,且兼具國土保安及生態豐富穩定等功能。希望透過這次成功的保安林復育工作,證明在道路建設與綠化環保之間是可以取得雙贏局面,也更加強社會大眾對造林保林的重視與支持。林試所未來仍將堅持崗位,推展保林植林業務,以研究精神面對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以善盡公部門之社會義務。

聯絡人: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  洪聖峰  副研究員
聯絡電話:08-8861157分機124
電子信箱:hsf@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