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i-Tree愛樹有一套-都市林管理與生態效益評估新方向

  • 公告日期:106-08-23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i-Tree愛樹有一套-都市林管理與生態效益評估新方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為提升社會大眾「愛樹」的觀念,使都市經營管理者在進行都市林規劃管理時有所依循,特別將國際間常用的都市林生態系服務效益評估系統「i-Tree」導入國內,並展開相關研究工作,期能以科學化的方式量化都市林提供的生態系服務效益,以落實國內都市林的整體維護與管理。

樹木在我們居住的都市環境中,扮演著默默的守護者。樹木吸收二氧化碳轉化為人們呼吸所需要的氧氣;截留空氣中的汙染物帶來更好的空氣品質;作為鳥類等小動物的棲息地來維繫生物多樣性;在炎熱的夏季,樹木茂盛的枝葉更能為我們遮擋太陽光,降低地表的溫度。此外,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的樹木,更被視為是傳承地方文化與延續共同歷史記憶的重要精神象徵。這些都市樹木所能為環境帶來的各種生態系服務功能,卻往往因無法將其效益具體量化而被人們所忽略。

圖1.台北植物園內充滿綠意盎然的樹木,是國內都市林的重要代表
圖1.台北植物園內充滿綠意盎然的樹木,是國內都市林的重要代表

圖2.美國中央公園為世界知名的都會公園,經由完善的都市林管理達到人、樹木與自然環境的和諧共生
圖2.美國中央公園為世界知名的都會公園,經由完善的都市林管理達到人、
樹木與自然環境的和諧共生木

為了幫都市裡的樹木發聲,該所組成都市林研究團隊,希望能經由科學化的研究,將都市樹木所提供的各種生態系服務功能加以量化,並轉換成實際的貨幣價值,讓都市管理者和社會大眾,都清楚且具體地感受到都市環境中樹木存在的重要性,並以此作為發展符合國內都市林樹木管理的基石。

林試所的都市林研究團隊,經由與美國林務署i-Tree研究團隊合作,將美方近幾年所發展的都市林生態系服務效益評估系統「i-Tree」模組導入國內,展開都市林生態系服務效益數量化的研究工作,評估該系統在國內都市林管理的適用性。分別以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臺北植物園、高雄都會公園等國內具代表性的都市林為樣區,收集都市林生態系服務效益量化所需的資料,並將調查結果與美國林務署i-Tree研究團隊合作進行分析。從樹種組成、樹冠幅等都市林基礎資料、估算出都市林整體結構,再結合當地的氣候條件、環境汙染等參數,經由科學化公式的計算,推算出都市林的經濟價值。以國內常見的都市林樹種樟樹為例,經由i-Tree系統的分析,一棵胸徑40公分左右的樟樹,所能為都市帶來的經濟價值約為新台幣1,769元,包含節省能源約255元,代謝空氣汙染物約116元,吸收二氧化碳約48元,逕流防止約441元,美感價值約909元。

為進一步建構符合國內都市林生態效益的分析模組,林試所率領都市林研究團隊,赴美國林務署北方試驗所拜會美方i-Tree研究團隊,實地了解該系統後端程式開發與系統演進歷程,並與美方達成合作默契,未來雙方將在都市林相關研究議題上持續交流,促使國內都市林研究工作與國際接軌,培養國內都市林經營管理的國際觀

經由i-Tree系統的導入,成功讓基礎研究與實務應用相結合,更重要的是能讓全民了解到都市林與現代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將「愛樹」的觀念深植在國人心中;在體認到樹木存在的價值之時,也將促使社會大眾對生活周遭樹木尊重與照顧,進而促進都市中樹木健康生長,提高樹木所帶來的生態系服務效益,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創造出一個人、樹木與自然生態和諧共榮的都市環境。

新聞聯絡人: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 助理研究員 劉則言
電話:02-23039978轉2611
傳真:02-2307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