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木褐根腐病之說明

  • 公告日期:100-08-11
內容
報載有關林木褐根腐病蔓延案,本所研處說明如下:
  1. 林木褐根腐病菌在台灣已有七十多年之記錄,分佈全國各地,由於受害樹種多達一百多種,加上發病植株從黃化到枯死僅約一至三個月,屬於快速萎凋病。事實上,本病的傳播主要是藉著病株與健株根部的接觸傳染,其傳播的速度緩慢,一般在一年之內只危害鄰近周圍的林木,鮮有跳躍式為害的情形。

  2. 目前仍沒有藥劑正式被推荐於病害防治上,但本所初步試驗顯示,三得芬、三泰芬、新星、亞磷酸、硫酸銅及尿素對本病有某些程度的治療效果,但因未經完整的試驗結果評估及合法行政程序登記,仍不適合做為推荐的防治藥劑。

  3. 褐根腐病的防治工作,應以預防為主,因本病原菌為害植物根部,初期地上部沒有任何病徵,一旦地上部出現黃化萎凋時,根部已受害嚴重,欲進行治療處理為時已晚,故本所推荐的防治方法為:

    • 掘溝阻斷法:在健康樹與病樹間掘深約1公尺溝,並以塑膠布阻隔後,回填土壤,以阻止病根與健康根的接觸傳染。

    • 將受害植株的主根掘起並燒燬,無法完全掘出之受害細根,可利用燻蒸劑邁隆或尿素並以塑膠布覆蓋二星期以上,邁隆的用量為每立方米土壤50-100公克, 尿素的用量約為每立方米土壤2-4公斤混合0.2-0.3 公斤石灰。

    • 發病地區如不便將主根掘起且該地區具有灌溉系統,可進行1個月的浸水,以殺死存活於殘根的病原菌。

    • 藥劑防治發病周圍的健康樹或發病初期的林木可用(a)藥劑混土覆蓋法和 (b)藥劑稀釋灌注法,兩方法任選一種處理:

      • 藥劑混土覆蓋法:將下列藥劑:0.4公斤(升)的三得芬(克利生)或三泰芬或新星(護矽得),0.4公斤(升)的銅快得寧或快得寧或撲克拉,2公斤的尿素和0.3公斤石灰(如為中、鹼性土壤不用加)與1立方公尺(公噸)土壤混合,將混和藥劑的土壤覆蓋在樹幹基及周圍之土表,厚度約3-5公分,範圍則依樹冠大小而定盡可能涵蓋樹冠,覆土完畢後將土表淋濕,處理後最好再覆蓋塑膠布一個月,如處理地點易浸水,可先將表土刮出3-5公分,但不要刮傷樹根。半年後再處理一次。

      • 藥劑稀釋灌注法:將以下藥劑加水稀釋,500倍的三得芬或三泰芬或新星,500倍的銅快得寧或快得寧或撲克拉,100倍的尿素和200倍的石灰(如為中、鹼性土壤不用加),將上述稀釋藥劑最好加壓灌注土壤,或淋灌於表土,施用藥量以每平方公尺用10-15公升的藥劑,施用範圍則依樹冠大小而定,盡可能涵蓋樹冠以下之土壤,處理後最好覆蓋塑膠布一個月,間隔三個月再處理,共處理三次。如處理之林木生長於貧瘠地可適量施用有機肥,以增加樹木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