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春過境,都市賞鳥趣

  • 公告日期:111-04-01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春過境,都市賞鳥趣

春天來臨,都市的河濱濕地、公園綠地及近郊森林,除了各類花朵的輪流綻放外,各種鳥類也開始展現其鮮豔華麗的羽色與婉轉動聽的鳴唱。其中除了求偶急切的留鳥們外,也不乏許多「即將動身」或正「趕路」北返的候鳥。每到過境期,喜好賞鳥的「鳥人」們,往往也會像候鳥一樣定期出現在野柳、田寮洋等著名的賞鳥點去尋覓各種難得一見的過境鳥。但若抽不出時間,或是交通上有困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建議,座落在都市水泥叢林中的生態綠地,就是最適合利用零餘空擋去尋訪鳥蹤的地方。

林試所指出,鳥類在繁殖季與非繁殖季,於不同地點間的季節性移動稱為「遷徙」,遷徙性的鳥類被稱為「候鳥」,相對地不遷徙的則稱為「留鳥」。每年的3至5月份,正是北半球候鳥由南向北遷徙,回到高緯度地區繁殖的「過境期」。臺灣處於亞熱帶環境,又剛好位在東亞鳥類遷徙路徑上,春過境的鳥訊,特別豐富精彩。

林試所表示,如果想找森林型的鳥類,可以就近尋找樹木多而高大的環境,如:臺北植物園、大安森林公園、中和圓通寺步道等。其中臺北植物園更因歷史悠久,且經營方式有別於一般公園,樹林更具層次,環境也更接近自然,加上園內多處的水域,形成一個豐富多元的棲息地,對於野鳥而言,彷彿沙漠中的綠洲,在春過境的時節,也是許多候鳥選擇停棲的「休息站」。

臺北植物園在都市中營造具垂直層次的樹林與多處水域,形成多樣的鳥類棲地
臺北植物園(傅淑瑋攝)
候鳥白腹鶇經常停棲在樹冠層間,發出滋~的叫聲,偶爾也會下地面覓食。
白腹鶇(賴曉嫻攝)

如果想看水濱羽色繽紛的雁鴨或姿態優雅的鷸、鴴,則可以到淡水河流域周邊的各個濕地,如:華江雁鴨公園、關渡自然公園、社子島濕地、大漢溪人工濕地等。以往多開闢為大面積草地或運動場地的河川高灘地,近幾年在相關單位的用心經營之下,已有多處以水草芳美與豐富的鳥類生態而聞名。讓這些河濱地區,除了提供民眾體育活動外,成為另一個兼具知性與趣味的休閒賞鳥好去處。

社子島濕地中央的棧板經常有鳥類停棲。

社子島濕地(傅淑瑋攝)

紅尾伯勞喜停棲在枝頭,觀察周遭獵物伺機捕食。

紅尾伯勞(陳加盛攝)

社子島溼地經常可見保護色極佳的田鷸安靜地停棲在岸邊草叢間休息。

田鷸(陳加盛攝)



林試所說明,聯合國宣布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共包含17項核心目標,維持都市的自然環境、提高都市環境的自然度與SDGs中的「永續城鄉」、「氣候行動」、「保育陸域生態」都有密切的關係。都市綠地能增進居民的健康福祉,調節都市氣候,降低熱島效應,提供生態棲地,提高生物多樣性,進而提高都市的韌性與永續。該所近年致力於推廣建置韌性都市林計畫,如以新北市中和四號公園為例,結合研究人員在動、植物生態上的專業與在地居民對周遭環境的積極關注與熱情參與,增加綠地層次,期望提高都市林生態功能。該所建議,在這春暖花開、熱鬧的季節,不妨挑個天氣晴朗的早晨,就近到這些都市環境踏尋、打卡,欣賞春過境的色彩與聲景,一起感受這一季的繽紛。

撰稿人:森林保護組 傅淑瑋 助理研究員
電話:02-23039978分機2517
E-mail:swfue@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