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校園珍貴老樹遭蟲啃,樹植醫妙手回春

  • 公告日期:107-10-08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校園珍貴老樹遭蟲啃,樹植醫妙手回春

為配合國家植物醫師制度推動,林試所在防檢局經費支援下辦理「都市林木健康及風險評估計畫」,為了讓一般大眾能夠了解樹植醫在樹木健康維護上的關鍵角色,林試所樹木醫學中心團隊於本年6月22日選定臺北市雙蓮國小遭刺桐釉小蜂危害嚴重之珍貴樹木刺桐(樹木編號:312),給予樹幹注射藥劑專業防治指導,在歷經數月持續治療觀察,樹木葉片逐漸恢復翠綠,樹勢也回復往昔健康模樣,讓優美的校園重新恢復光彩,樹植醫的專業與重要性再一次獲得印證。

圖1. 刺桐釉小蜂在枝條及葉片組織中造癭,使其膨大變形、枯萎,進而降低光合作用,致使樹勢變差。
圖1. 刺桐釉小蜂在枝條及葉片組織中造癭,
使其膨大變形、枯萎,進而降低光合作用,致使樹勢變差。

圖2. 6月22日鑽孔並打入插塞後,以微注射系統注射防治藥劑。
圖2. 6月22日鑽孔並打入插塞後,以微注射系統注射防治藥劑。

圖3. 防治後1.5個月(8月15日)後枝葉茂密,且已明顯長出無蟲癭之新葉,顯示防治刺桐釉小蜂已具成效。
圖3. 防治後1.5個月(8月15日)後枝葉茂密,
且已明顯長出無蟲癭之新葉,顯示防治刺桐釉小蜂已具成效。

圖4. 9月10日發現受到葉蟎危害導致葉片變黃,經過數日連續大雨沖刷後,葉蟎族群下降而逐漸恢復正常。
圖4. 9月10日發現受到葉蟎危害導致葉片變黃,
經過數日連續大雨沖刷後,葉蟎族群下降而逐漸恢復正常。

林試所張彬所長表示,樹木健康需要長期、整體的管理計畫加以照護,為彌補國內原本欠缺專業的樹木健康評估機制。自從101年本所成立「樹木醫學中心」以來,即推動4項重要任務,其一是協助完成「森林法」的修正;其二是引進國際樹醫體系,包括美國的「樹藝師」及日本的「樹木醫」制度,並培育國內專業樹保人才;其三是推廣相關技術,先後與臺灣大學、文化大學等合作,分別開設樹醫學相關的訓練班,以強化自中央至地方之樹木管理人才的專業知識;其四是「推動臺灣本土化的樹木醫生認證制度」。

雙蓮國小校長表示,該刺桐老樹是鎮校之寶,民國91年移植至本校種植,其樹齡迄今已超過百年,和全校師生建立起深厚的情感。雖經蘇迪勒颱風的摧殘而傾倒,經過積極搶救後生意盎然矗立其中,前陣子該樹受到昆蟲危害,已經好久不見茂盛的紅花,此次林試所指導施作人員以先進微量注射技術防治小蜂,不但效果佳,施作簡單方便且對師生及環境的安全性高,不會妨礙師生平時的活動與上下學動線,希望來年能見到刺桐紅花再度點綴校園。

老樹是都市的文化資產,藉由此次校園刺桐成功治療案例,林試所將於107年10月11日早上10時在雙蓮國小視聽教室及莿桐樹下廣場舉開成果發表會,將樹植醫正確診斷並維護樹木健康的觀念,透過學校向下扎根」。

撰稿人:森林保護組 徐孟豪 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分機2521
電子信箱:catflea@tfr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