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浮雲有紙藝-流沙箋書畫裝裱配色研究展

  • 公告日期:107-01-10
內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聞稿
浮雲有紙藝-流沙箋書畫裝裱配色研究展

林業試驗所訂於107年1月10日至4月30日辦理「浮雲有紙藝-流沙箋書畫裝裱配色研究展」,將呈現該所流沙箋的裝裱配色研究成果,並展示知名書畫家作品,歡迎藝文界朋友共饗盛果。

本次展出的作品主要針對我國古代加工名紙—流沙箋,作一完整而詳盡的介紹及實物展示。研究人員將流沙箋裝裱研究心得,配合知名書畫家小魚、江育民、林隆達、陳俊傑、許郭璜、劉志偉、蔡耀慶等人巧筆揮灑的作品,進行最完美的呈現,使展覽現場猶如一場美的饗宴。

流沙箋作為裱褙材料(左)及書寫於流沙箋的作品(右)
流沙箋作為裱褙材料(左)及書寫於流沙箋的作品(右)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指出,書畫因為裝裱而得以延續生命,裝裱在書畫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對書畫傳承具有極大貢獻。近世隨著科技進步,傳統的裝裱技藝却逐漸式微,甚至出現機器裝裱;但因工藝有其不可取代性,可以做到質精且多樣化,反而增加了研究及技術發展空間。林業試驗所作為國內唯一從事林業與林產研究的專責機關,長期投入手工紙科學及加工研究、紙質文物裝裱及修復技術,不僅設備完善,研究人員素質優良,對於傳統書畫裝裱技藝的傳承與改良更付出心力,已獲得文化界的肯定。

黃裕星表示,林業試驗所自民國73年成立手工造紙實驗室,以及民國96年成立紙質文物維護實驗室以來,致力於書畫文物保存相關研究,包括流沙箋、五色金花紙、裱褙用紙之研製、裝裱配色及格式等研究,成果豐碩。

此項展覽將於107年1月10日下午2時開幕,展場設於林業試驗所林業技術服務大樓1樓(臺北市南海路60號),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免費開放,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指教。

新聞聯絡人: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組  助理研究員徐健國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3700
傳真電話:02-2303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