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北植物園好花共賞134-雅莉珊卓椰子-以丹麥公主命名的椰子樹

  • 公告日期:106-02-13
內容
雅莉珊卓椰子 文/圖:呂勝由

雅莉珊卓椰子20161212攝於台北植物園
雅莉珊卓椰子20161212攝於台北植物園

雅莉珊卓椰子基本名Ptychosperma alexandrae F.Muell.原始發表文獻47頁
附件:雅莉珊卓椰子基本名Ptychosperma alexandrae F.Muell.原始發表文獻47頁

雅莉珊卓椰子基本名Ptychosperma alexandrae F.Muell.原始發表文獻48頁
雅莉珊卓椰子基本名Ptychosperma alexandrae F.Muell.原始發表文獻48頁

雅莉珊卓椰子就是一般所講的亞歷(力)山大椰子,本植物根據原始發表文獻,實際上是以美麗高雅的丹麥公主雅莉珊卓 (Alexandra Caroline Marie Charlotte Louise Julia)命名的【備註2】。其命名與馬其頓的亞歷山大三世(前356-前323 ),世稱亞歷山大大帝無關,因此宜稱為雅莉珊卓椰子。

雅莉珊卓椰子(棕櫚科Arecaceae)
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F.Muell.) H.Wendl. & Drude , Linnaea 39: 212 1875. Syn.(同物異名):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var. beatriceae (F.Muell.) C.T.White ex L.H.Bailey, 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var. schizanthera H.Wendl. & Drude, ceae (F.Muell.) F.M.Bailey, Ptychosperma alexandrae F.Muell., Ptychosperma beatriceae F.Muell., Ptychosperma drudei H.Wendl., Saguaster drudei (H.Wendl.) Kuntze

常綠喬木,株高10~30m。樹幹直立細長單生灰褐色,莖幹具明顯環紋。基部略膨大。葉叢生於幹頂,為羽狀複葉,葉背灰白色,集生於莖頂。側脈1~2條,全裂,小葉為線狀披針,先端尖銳或作二齒裂,總柄肥厚寬闊,葉柄背面凸隆宛如龍骨,有小溝,葉鞘為圓筒狀。上面花期為6~8 月,葉腋萌發2枚大型的佛焰苞,密生許多淡黃色小花,雌雄同株,呈肉穗花序。果實為紅色的球狀橢圓形核果,長2公分。花期6月~11月。結果期11月~2月。

【備註1】:丹麥公主雅莉珊卓(英語:Alexandra of Denmark;1844年12月1日-1925年11月25日),全名雅莉珊卓·卡洛琳·瑪麗·夏綠蒂·露意絲·茱莉亞 (英語:Alexandra Caroline Marie Charlotte Louise Julia),是英王愛德華七世的妻子;英國王后;印度帝國皇后。婚前她是丹麥的公主,丹麥國王克里斯蒂安九世的長女。雅莉珊卓十六歲時被選為當時的威爾斯親王阿爾伯特·愛德華未來的妻子。1863年兩人成婚,同年她的父親繼承丹麥王位成為克裏斯蒂安九世,她的哥哥喬治則成為希臘國王喬治一世。她也是英國王室史上在位最久的威爾斯王妃,長達38年之久(1863年-1901年)。1901年維多利亞女王駕崩,威爾斯親王成為英國國王和印度皇帝,亞歷山德拉也成為英國王后和印度皇后。1910年,愛德華七世去世,她成為王太后。(摘自維基)

【備註2】參見雅莉珊卓椰子Archontophoenix alexandrae (F.Muell.) H.Wendl. & Drude的基本名(Ptychosperma alexandrae F.Muell.) 之原始發表文獻附件48頁31-33行。

雅莉珊卓椰子-台北植物園位置圖
雅莉珊卓椰子-台北植物園位置圖